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行业专家进课堂||“解读传统文化的流量密码”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者:王梓璞 谢志发 刘惠翔[发表时间]:2023-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1130 日下午,河南省华之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导演海金星应邀为我院作“解读传统文化的流量密码”主题讲座。讲座于图书馆L601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相关教师,2022级、2023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体学生参与本次主题讲座。

图片

(海金星导演为我院学生做专题讲座)

活动伊始,新闻与传播学院娄艳阁副院长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海金星导演的从业经历以及代表作,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本次难得的沟通交流机会,从中汲取专业相关知识。

图片

(娄艳阁副院长讲话)

海金星导演首先以作品展播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历史文化类、现实类、自然类等不同的纪录片类型,通过分享不同类型的纪录片展示纪录片的特点,指出历史文化类纪录片通过情景再现讲述真实客观的内容,现实类纪录片要用时间换故事,用时间换取信任。

图片

(海金星导演谈纪录片)

随后,海金星导演结合自己的拍摄经验,讲述创作的幕后故事。并指出制作一部纪录片首先要讲好故事,让故事能够吸引关注,其次故事要有起伏、有悬念,最后纪录片中要有充分的细节,要有趣、有料、有温度,才能与观众产生共鸣。在此基础上,海金星导演以《千古风流人物》纪录片为例,详细阐述了纪录片主人公的选择以及刻画方法。

图片

(海金星导演就讲座主题分享自身经验)

详实的讲解,生动的案例,深深吸引了在场学生。在互动阶段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参与互动,并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对于纪录片的理解,也收获了非常多关于纪录片制作的相关知识,收获满满。

图片

(同学们积极与海金星导演互动)

图片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讲座最后郑来老师借用海金星导演的话向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岁月里,学好专业知识,多实践,拍出更多有趣、有料、有温度的片子。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文化相结合,以一种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的方式传承下去,解读出传统文化的流量密码。

图片

(郑来老师总结本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