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之消防安全与用电安全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融媒体工作室 [浏览次数]:

                                                      “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之消防安全与用电安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新闻与传播学院又一次迎来了“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围绕实验室的安全教育,给同学们全方位,各角度地讲解实验室消防安全与用电安全。

     关于实验室安全的宣传教育,我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以危险化品为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全媒体、多层次宣传教育,增强全校师生的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质,凝聚全校安全发展共识,营造安全发展浓厚氛围,推动全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发展。



消防安全

fire safety






1.坚持“以防为主,以消为辅”的方针,健全防火制度,制订防火措施,并定岗到人,逐项落实。


2.严禁使用非实验工作用电炉、电烤箱等电热器具;凡经批准用于实验工作使用的,必须确定位置、定点使用,周围不得存有各类易燃物品。


3.使用的电烙跌,要放在不燃支架上,周围不得堆放可燃物,使用完毕,应及时切断电源。


4.凡有变压器、电感线圈的设备,必须置于不燃物基座上。实验工作中同时启动的用电设备,其总的用电量不许超过该室所配电气设施的额定负荷。不准乱接乱拉电线。


5.启动各类设备,要严格操作规程;严格易燃、易爆化学药品的保管、使用制度,不得麻痹大意。


6.各类实验用原材料等物品应妥善保管、整齐存放;废弃之杂品什物应及时清理,不准乱扔乱抛。


7.凡配备的灭火机等消防设施要确保完好,妥善保管,严禁挪作它用或随便挪位。


8.实验室各类人员必须熟悉掌握本室各类灭火器材的效能、适用范围和使用方法等知识。做到应懂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懂预防措施,懂扑救方法;还应做到会报警,会使用各类灭火器材,会采取紧急避难措施。



用电安全

electrical safety






1.实验室做强电实验时,必须二人以上方可开展实验。在实验平台要有警示牌(有电危险)或者警示线。实验过程中要保证有人看守,实验完毕后要及时断电。


2.在配电室周围设置醒目的“高压危险、请勿靠近”警告标志,并标明电压等级。


3.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时,一律认为有电,不能盲目触及。


4.需要带电操作时,必须带绝缘手套或穿绝缘靴。


5.切勿带电插、拔、接电气线路。


6.动力出线的端子在不使用时要用绝缘胶带包好,防止误合闸触电。


7.在进行电子线路板焊接后的剪脚工序时,剪脚面应背离身体特别是脸部,防止被剪下引脚弹伤。


8.高压电容器,实验结束后或闲置时,应串接合适电阻进行放电。


9.在需要带电操作的低电压电路实验时,单手操作比双手操作安全 。


10.使用电容器时,千万注意电容的极性和耐压,当电容电压高于电容耐压时,会引起电容爆裂而伤害到人。



实验要是想搞好,安全知识要记牢




     望教师与同学们在实验室操作之前牢记安全知识,并在操作时,一定不要忽视防火防电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