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03-30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对实验室各类突发事故和事件做出及时的响应和处理,有效地控制事态的发展,尽可能地减少伴随的灾害损失和伤害,将发生事故造成的灾害降低到最低限度,不断提高处置实验室事故的能力和水平,特制订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存有开展实验教学所用许多仪器设备。在使用和保管过程中,稍有不慎,即能引起人身伤亡事故和对社会造成危害。在日常工作中,除进行必要的技术预防外,还必须保障实验操作中师生的安全,促进实验教学顺利开展,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因此对实验室引发的刑事案件和灾害性事故的发生,应具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应变措施,做好事故发生后补救和善后工作,确保实验室在发生事故后,能科学有效地实施处置,切实有效地降低和控制安全事故的危害。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学校实验教学、实验室易燃、易爆物品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

三、组织机构与职责分工

1.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学院院长

副组长:学院主管实验室

成员:实验中心主任、教科办成员、教研室主任

2.职责分工

坚持“预防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各实验室负责,职责分工到人的管理模式。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应为事故应急处置的第一负责人,实验室全体人员都是事故处置的责任人。

五、应急措施

(一)现场触电应急处理预案:

若出现触电事故,应先切断电源或拔下电源插头,若来不及切断电源,可用绝缘物挑开电线,在未切断电源之前,切不可用手去拉触电者,也不可用金属或潮湿的东西挑电线。分析漏电的程度,如果较为严重,在切断电源后,马上通知学校电工处置,并指挥学生离开现场。遇到人员触电,应及时实施救护,若触电者出现休克现象,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并请医生治疗,同时报告学校实验室管理部门。

(二)现场火灾应急处理预案:

1)发现火灾事故时,发现人员要及时、迅速向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负责人、学校实验室管理部门及地方公安消防部门(119)电话报警,并立即切断或通知相关部门切断电源。报警时,讲明发生火灾或爆炸的地点、燃烧物质的种类和数量,火势情况,报警人姓名、电话等详细情况。

2)实验室有关负责人接到报案后,应立即通知医疗、安全保卫及安全消防员等人员一起赶赴火场展开工作。

3)救护应按照“先人员,后物资,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进行,抢救被困人员及贵重物资,要有计划、有组织地疏散人员,并且要戴齐防护用具,注意自身安全,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4)根据火灾类型,采用不同的灭火器材进行灭火。

按照不同物质发生的火灾,火灾大体分为四种类型:

A类火灾为固体可燃材料的火灾,包括木材、布料、纸张、橡胶以及塑料等。

采用水冷却法,但对珍贵图书、档案应使用二氧化碳、卤代烷、干粉灭火剂灭火。 B类火灾为易燃可燃液体、易燃气体和油脂类等化学药品火灾。

首先应切断可燃液体的来源,同时将燃烧区容器内可燃液体排至安全地区,并用水冷却燃烧区可燃液体的容器壁,减慢蒸发速度;及时使用大剂量泡沫灭火剂、干粉灭火剂将液体火灾扑灭。对于可燃气体应关闭可燃气阀门,防止可燃气发生爆炸,然后选用干粉、卤代烷、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C类火灾为带电电气设备火灾。

应切断电源后再灭火,因现场情况及其他原因,不能断电,需要带电灭火时,应使用沙子或干粉灭火器,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或水;

D类火灾为部分可燃金属,如镁、钠、钾及其合金等火灾。

切忌用水扑救,水与钠、钾起反应放出大量热和氢,会促进火灾猛烈发展。应用特殊的灭火剂,如干砂或干粉灭火器等。

)实验室仪器、设备被盗应急处理预案

发现实验室仪器、设备被盗,应立即报告学校领导;如有贵重仪器被盗,还应立即将详细情况向公安部门报案,并尽快上报教育局。发现学生私自带出实验仪器,应立即送学生处、教学处处理。

六、无论在何时何地,当发事故时,均应根据事故的严重程度,迅速、准确地报警并及时采取自救、互救措施。正确有效的疏散无关人员,避免对人员造成更大伤害。发生严重事故,立即报警110、119、120。

七、发生事故后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现场,配合公安部门进行勘察,事故查清后,要写出定性结案处理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部位和人员伤亡情况,造成的经济损失、调查经过、对调查的证据材料的分析、对事故性质的认定和结论,以及对事故制造者或责任者的处理意见。根据事故的情况,上报有关部门处理。

八、本应急预案由各实验室组织落实,全体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本应急预案的规定实施。凡在事故救援中,有失职、渎职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