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室安全要牢记于心!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 [浏览次数]:

高校实验室是易燃易爆品、剧毒药品、放射性物品等众多安全隐患扎堆的“火药桶”。因此,对于实验室安全应高度重视。10月24日15时52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实验室发生爆燃,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

近年来新闻媒体公开报道了多起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其中不乏有师生因之伤亡。因此,实验室安全已成为高校安全管理不容忽视的一条“红线”

实验安全问题,强调再多次都不为过,今天小编分享一些安全知识给大家,希望能对大家有所警示,时时提醒自己注意实验安全。


一般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进入实验室,老师须简要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同学们须保持安静,自觉遵守纪律,按班级有秩序入座,不经老师允许不得擅自摆弄教学仪器、药品和模型标本等教学设备。


消防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通道要畅通,不要堵塞或占据。

疏散标识要醒目,不要遮挡或移弃。

消防栓箱要完好,不要损毁或丢弃。

防火门窗要紧闭,不要随意地开启。

用火用电要小心,不要麻痹或大意。

发现隐患要上报,不要忽视或包庇。

火灾报警要及时,不要拖延或犹豫。

逃生方法要正确,不要盲目进烟区。


水电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药品不得入口,取用有毒药品更要小心,不得接触伤口,实验时所产生的有毒或腐蚀性废物、污水等要妥善排除或集中深埋,严格按环保部门规定处理,严禁随地抛弃。


化学品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乙醚、酒精、丙酮、二硫化碳、苯等有机溶剂易燃,实验室不得存放过多,切不可倒入下水道,以免集聚引起火灾;金属钠、钾、铝粉、电石、黄磷以及金属氢化物要注意使用和存放,严禁与水直接接触。


设备安全


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实验室内的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必须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必须使用专线,严禁用于照明线公用,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