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不可不知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实验室是从事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对工作人员具有深远的影响。从实验室的布局、设备的维护保养,到危险化学品的存放、仪器设备的使用记录、安全检查记录,到实验室的管理模式、管理制度等许多方面,都在要求我们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作风,培养安全实验的良好习惯。但实验室中潜伏着许多危险因素,稍有疏忽,极易出现安全事故,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进而影响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所以,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重于“泰山”。

🔷 危险化学品

🔷 水、电、仪器设备设施

🔷 实验室环境安全

🔷 辐射安全


1.防止实验室意外事故发送,保障试验人员人身安全及健康,并减少因事故造成的财产及人身上的损失。

2.建立个人安全意识,主动学习知识以及注意安全行为。

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建立一个以最合理的费用支出获取最大的安全保障,并经过危险评价,确定可接受的风险,将危险降低至可容许的程度,减少实验过程中发生灾害的风险,确保科研人员的健康和安全,从而满足科研人员对安全的需求。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在于满足科研的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培养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需要;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维护好自身职业健康与安全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