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常见实验室安全隐患及整改办法、国家标准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0-12-23 [来源]: [浏览次数]:

常见实验室安全隐患及整改办法、国家标准


实验室安全检查是高等学校实验室保障实验室安全的基本防线,是报告及消除安全隐患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因师生操作不当、实验室易燃易爆化学品存放不合格、电路和实验装置的老化、实验室废弃物品处理不当等原因而造成事故的情况时有发生。实验室安全无小事,我们应做到防患于未然,定期检查,及时整改,做实验室的安全贴心“小棉袄”,为教学和科研任务保驾护航。

安全来自警惕,欲对症下药,消除隐患,就需先了解影响实验室安全的隐患和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项目。下面的案例,是否发生在你的身边?


图片

一、基础安全隐患及整改方法

图片

图片


1、安全隐患:接线板串联,接线板串联有用电超载的隐患。

整改办法:请合理利用电源。

不符合项目:7.1.1-实验室用电安全应符合国家标准(导则)和行业标准。禁止多个接线板串接供电,接线板不宜直接置于地面。

2、安全隐患:实验室杂物堆积未清理,纸箱和泡沫箱堆积,均为易燃物品。

整改办法:请及时清理。

不符合项目:5.2.2-实验室环境应整洁卫生有序。实验室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实验完毕物品归位,无废弃物品、不放无关物品。


图片



图片

二、化学安全典型隐患及整改方法

图片



图片


1、安全隐患:气瓶不固定,气瓶无缓冲圈。

整改办法:将气瓶单瓶妥善固定,并联系厂家补装缓冲圈。

不符合项目:8.5.2-气体的存放和使用符合相关要求。配置气瓶柜或气瓶防倒链、防倒栏栅。图片

2、安全隐患:长久未用试剂未清理,瓶口已结霜。

整改办法:如为过期试剂,请妥善收集,并交至学校危险废弃物中转站处置。

不符合项目:8.2.1-实验室内化学品建有动态台帐:建立本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目录,并有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或安全周知卡,方便查阅;定期清理过期药品,无累积现象。

3、安全隐患:存在超量存放化学品现象,且大桶试剂无标签,无出厂信息。

整改办法:及时补上化学品标签,如不能确认,则以废弃化学品处置。

不符合项目:①8.2.3-实验室内存放的危险化学品总量符合规定要求。原则上不应超过100公升或100千克,其中易燃易爆性化学品的存放总量不应超过50公升或50千克,且单一包装容器不应大于20公升或20千克;单个实验装置存在10公升以上甲类物质储罐,或20公升以上乙类物质储罐,或50公升以上丙类物质储罐,需加装泄露报警器及通风联动装置。可按50平方米为标准,存放量以实验室面积比考察。

②8.2.4-化学品标签应显著完整清晰。化学品包装物上应有符合规定的化学品标签;当化学品由原包装物转移或分装到其他包装物内时,转移或分装后的包装物应及时重新粘贴标识。化学品标签脱落、模糊、腐蚀后应及时补上,如不能确认,则以废弃化学品处置。

4、安全隐患: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无明显标识。

整改办法:危险废弃物分类收集与存放、贴好标签,盖子封闭。

不符合项目:8.6.3-配备化学实验废弃物分类容器。对化学废弃物进行分类收集与存放(应避免易产生剧烈反应的废弃物混放)、贴好标签,盖子不敞开;实验室内无大量存放现象;实验废弃物存放点位置合适无干扰、标签信息清晰、大桶存放时不能超过公称容积的85%;对于危险性大的废弃物,要独立包装,标签信息明确;不能混合,尽量原瓶装,加贴废弃物标签。

5、安全隐患:烘箱或冰箱超期服役。一般使用年限不超过12年,图中的烘箱为1990年前后的产品。

整改办法:获得超期使用审批或按标准废弃处理,周围不得堆放杂物。

不符合项目:12.4.3-冰箱、烘箱、电阻炉的使用满足使用期间和空间等要求:冰箱不超期服役(一般使用期限控制为10年),如超期使用需经审批;冰箱周围留出足够空间,周围不堆放杂物,影响散热;烘箱、电阻炉不超期服役(一般使用期限控制为12年),如超期使用需经审批;加热设备应放置在通风干燥处,不直接放置在木桌、木板等易燃物品上,周围有一定的散热空间,设备旁不能放置易燃易爆化学品、气体钢瓶、冰箱、杂物等。

6、安全隐患:管制类化学品未按规定管理。例如未双人双锁管理,无使用记录等。

整改办法:双人双锁管理,写明领取、使用、处置记录。

不符合项目:8.4.1易制毒品、易制爆品分类存放、专人保管,做好领取、使用、处置记录。其中第一类易制毒品实行“五双”管理制度;剧毒品配备专门的保险柜并固定,实行双人双锁保管制度;对于具有高挥发性、低闪点的剧毒品应存放在具有防爆功能的冰箱内,并配备双锁;配备监控与报警装置;剧毒品使用时须有两人同时在场;剧毒品处置建有规范流程。

7、安全隐患:有正在使用的破损玻璃仪器。

整改办法:请及时清理并换新,避免意外划伤。

不符合项目:8.8.2不使用破损量筒、试管等玻璃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