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实验室安全告知制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4-06 [来源]: [浏览次数]:

1.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实验室必须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实行安全责任制。实验室负责人全面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本室防火、防盗、防爆、防意外事故的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人。

2. 实验室要建立健全本实验室的消防、安全制度,并将制度上墙。实验室每个房间的安全工作必须做到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各实验室都要签订安全责任书。对初次做实验的学生、教职工和外来培训人员,所在实验室应先对他们进行安全卫生教育,方可动手实验操作,未经安全教育者,禁止做实验。

3. 实验室安全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进行科研、教学、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之前,实验室负责人要对进入本室开展实验的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各室应根据实验项目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实验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并上墙公示。学生必须遵守实验室操作规程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4.要遵循“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各室钥匙原则上由该室责任人保管,

教师因教学、科研需要单独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必须承担安全管理职责。教师或学生需要在假期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须经实验室责任人同意后方可进行。

5. 实验室存放易燃、易爆气体钢瓶不准与明火同室,与电源开关也要保持大于2 米的距离,应有醒目禁火标志。使用有毒的气体钢瓶应备有专用防毒面具,放置明处,并制定防泄漏的应急措施,气体钢瓶停用时要关好总阀。

6. 实验室要加强水、电、气的管理,不准超负荷用电,未经用电管理部门允许,严禁非电工人员乱接、乱拉电线和随意在线路上增加用电设备,电源、电闸下禁止摆放易燃物品,防止电源打火引起火灾,出现问题要及时关掉电源。离开实验室之前必须关闭水、电、气开关。加强冰箱管理,确保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非防爆电冰箱内禁止存放易燃、易爆、低沸点、强腐蚀和剧毒药品,所有冰箱禁止存放相互抵触的化学药品及私人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