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委书记许青云在一届五次双代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发表时间]:2009-03-13 [来源]: [浏览次数]:

                         当主人,有作为,谋发展,抓落实 

                 为建设多科性、教学型、区域特色综合性大学而奋斗  

                      ——在一届五次教代会暨工代会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9年2月21日) 

                                        许青云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校一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议程。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审议了文祯中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郭建忠同志所作的工会工作报告,刘守勇同志所作的提案报告,邢朝辉同志所作的财务工作报告,张久铭同志所作的福利费使用情况的报告及相应的决议,民主评议了校级领导干部。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围绕学校跨越发展,着眼师生切身利益,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形成了广泛共识。会议开得很好,是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共谋跨越发展的会议,是一次群策群力,共克时艰的会议。在会议即将闭幕之际,我代表学校党委就如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决议,以改革创新精神当主人,有作为,谋发展,抓落实,推动学校科学发展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脚踏实地当主人。刚刚过去的2008年,很不寻常,很不平凡。面对空前的严峻挑战和考验,全校上下同心同德,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从容应对急事、难事,努力办好大事、要事,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保持了学校持续发展的态势,今年中央、省对形势的分析是进入本世纪以来经济发展可能是最困难的一年,要求应对挑战抓机遇、扩内需、促发展、保稳定、促民生,保中央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面对这场金融危机对高等教育的波及影响,我们必须更加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对经济形势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省“防冷消滞,保暖促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上来,统一到学校本次会议确定目标任务上来,审时度势,化危为机,变挑战为机遇,除争取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化解困难和矛盾外,需要我们每个“平顶山学院人”牢固树立主人翁观念,常思“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思想理念,周济部长曾多次讲过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两为本两为主”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内在要求,我们都要扪心自问“学院发展,我们责任是什么?我做了什么?我还能做什么?当主人,树立主人翁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作为学校主要领导,我惟恐自己有丝毫懈怠,经常提醒自己,我是不是正在全力以赴地去履行我的职责?同时我也在思考,作为学校的领导干部,如何带头做主人,努力成为懂政治的教育家,懂业务的管理专家,本着积极主动、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工作,具体讲: 

    ——作为学校领导班子的成员要认真思考,要把学校的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和发展战略谋划好;要带头真抓实干,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既要坚持集体领导,更要搞好分工负责,要积极主动并高度负责地抓好自己分管的工作;要增强民主管理意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好师生员工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使广大师生员工能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在全校创造一个宽松和谐干事业的环境和氛围。 

    ——作为院(系)领导班子的成员,特别是作为院(系)的院长、主任和书记,在任期间,我认为有四件事必须做好,一是要把院(系)的(主要是学科)发展方向搞清晰,发展战略搞准确;二是要把师资队伍做强。要通过培养和引进的办法,使教师队伍中骨干的数量和水平明显提高(起码是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才明显增多);三是要把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作为主要职责认真做好;四是,要创造有利于出人才、出成果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总之,要很好地调动全院(系)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搞好本单位的发展和建设,让大家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高质量地完成所担负的教学和科研任务。 

    ——作为学校各职能部门和服务保障单位的领导成员,要带头树立为基层和一线师生服务的观念;要多深入基层,深入院系,深入班级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地为教学科研和一线工作的同志做好服务工作,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做到“五个不”即领导交办事情不能在我这里延误;日常工作不能在我这里积压;来办理公务的同志不能在我这里受到冷落;机关的形象不能在我这里受到影响;一般事务差错不能在我这里发生。要学会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要合理地配置学校有限的办学资源,要推进精细化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兢兢业业、干干净净地做好本职工作。 

树立主人翁精神,也要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  

    ——作为教师,要把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最重要的目标;要在提升学校学术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为学校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培养出优秀科技人才做出自己的贡献。要努力成为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模范,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人民教师。  

   ——作为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要有“高远的志向,精深的学问,强健的体魄”。具体讲,要有为国家、为民族、为人类做贡献的雄心壮志,要有爱党、爱国、爱校、爱师长、爱父母的感恩之心;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宽广而精深的学问;要加强身体的锻炼和心理的磨练,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成为本事上过得硬、品质上受欢迎的优秀毕业生。 

    同时,也希望离退休干部要做到身退心不退,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学校也要为大家树立主人翁精神做好有关工作。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师生员工办好学校的方针,支持工会、教代会、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主人翁和主力军作用,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师生员工合法权益。 

    总之,希望大家都要以主人翁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当主人,不要当局外人、不要当旁观者。只有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都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主动查找不足,并且立即行动起来,在实际工作中加以改进,我们学校奋斗目标的实现,才能更有希望。 

   二、脚踏实地有作为。近些年流行一句话,叫做:有为才能有位。意思是讲——只有做出成绩了,有作为了,才会有地位。单位是这样,个人也是这样。就是说你要在本职工作中见成效,有作为。具体讲,以教学为主的教师首先就是要把课讲好,同时要引导学生踏实读书、用心思考,努力成人成才;骨干教师还要争取多出“精品课”,努力成为深受学生欢迎和爱戴的省级和校级的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要发表高水平的学术文章,特别是学术影响因子高的文章,可能会有同志觉得这样的要求太高了,其实并非如此,只要我们努力了、用心了,就会达到,我们可以不当名师、不当专家,但起码要成为让学生敬佩的好教师。 

    管理干部,就是要把你负责的事情弄清楚搞明白,要以服务的心态和服务的行动搞好管理,要加强精细化管理,达到领先的管理水平。党务干部,就要用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并和全校师生员工一道投入学校的中心工作,同时要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后勤服务单位就要积极努力想方设法,保证好全校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如此等等。 

    当然,现实当中的情况往往是非常复杂的,要想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有所作为并非易事。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想在今后工作中有所作为,我认为还要注意处理好下面几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规范管理与适应发展变化之间的关系。应该说规范化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从一定意义上讲,它是科学化管理的重要基础,我们常讲,“没规矩不成方圆”。但是,也要看到,事物总是处在发展变化之中,有时机会稍纵即逝,如果所有事情,我们都完全按原有规矩办,可能会失去很多机会,挫伤很多人的积极性,这方面的事例是有的,比如,一位教师或学生要想办一件与规定有些不一致的事,要经过八至九个环节。因此,有人只要办一件这类的事,以后就不会再想办第二件了。原因很清楚,这么多环节,既费工,又费神,自讨苦吃,何必呢?结果是,久而久之,谁都在这个规矩里边办事,谁也不会去碰规矩。所以,谁也不去想新东西,谁也不去办新事物。那么我们提倡的创新,又如何落实?特别是,我们久坐机关的同志要很好地总结,因为有一些同志养成了一种习惯,凡事就找规定,没规定的就先放下,定完规定再办事,看似很完美,殊不知,等你定完了规定,该办的事早已时过境迁了,那么我们所定的规矩又有何用呢。总之要研究并处理好,规范管理与适应发展变化之间的关系。原则是,要以有利于基层为前提,要以有利于教师和学生为前提,要以有利于发展为前提。 

    二是,要处理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经过多年不间断地培育和建设,我们学校在坚持统一思想,坚持集体领导,发挥整体合力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今后要进一步巩固和发扬。但同时,也要进一步强调个人分工负责制的落实。要处理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要根据集体做出的决策,不等不靠,抓紧推进具体工作的落实。具体做法是:关系重大和关系全局性的工作和事情,都要坚持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策,一旦定下来的事,就要按分工,发挥班子每个成员的积极性,让他们放心地、大胆地、独立负责地去开展工作。这样既坚持了集体领导,体现了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又发挥了个体的主观能动性,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也提高了工作和办事的效率。在这里,我要强调是,要敢于负责,要勇于负责的问题。我感到我们有些干部怕负责,怕承担责任。办了一两件坚持原则的事,就开始叫了,这下考评要丢选票了,要打“C”打“D”了。但这也反映了出一种倾向,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是要得罪人的。的确有时候你坚持原则,坚持秉公办事就会丢一些选票的。但是,我常说不坚持原则,不秉公办事,要我们这些干部干什么?我们评价干部从来不唯选票取人,向来是看你是否工作有成效。我们常说,不干事的人毛病最少,只有一条——懒。想干事,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的毛病就不会是一条,只能会更多。因此想干事就不要怕得罪人,不要怕丢选票。我想,只要我们真正地坚持原则,真正地秉公办事了,我们得罪的只能是少数人,保护的是绝大多数人,这样的干部要大胆提拔使用;明哲保身,干不成事的好好先生不仅不能提拔任用,而且要淘汰出局。 

    三是,要处理好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关系。我感觉我们很多工作效率不高,特别是有些已经决定的事情,总是拖拖拉拉,进展很慢。有些布置了的事,过后你要是不追问,就是没回音。我认为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是辩证统一的,牺牲质量的效率和没有效率的质量都不是我们所希望的结果。我们的意见是,在不降低质量的前提下,要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我们工作效率不高原因很多,从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来看,是我们的执政理念不牢,执政能力不强,执政方式不优造成的。有的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知识恐慌”和“本领危机”思路不清,困难当头束手无策;有的思想观念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考虑个人的多,照顾眼前的多,主观上不适应,客观上不符合,一意孤行,有的对工作不负责,上岗不敬业,工作不作为,该干的事不干,办事拖拉,有矛盾往上交,不愿花力气去解决实际问题,致使小问题拖成大问题,说得严重一点,用“推”来对待工作,用“拖”来处理问题;有的作风浮躁,坐而伦道,华而不实,只有唱功,缺少做功,爱吹毛求疵,指手画脚,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工作上,缺乏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今年从3月起到8月底学校要按照中央、省委部署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省委决定从4月开始到6月底,组织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保科学发展”教育活动,作为丰富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内容,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为期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很好地解决这个方面问题,工作质量、工作效率有新的提高。 

    四是,要处理好坚持理性和投入情感的关系。没有理论的指导,没有理性的判断是无法工作的。因此,理智的和理性的思维是每个同志做好工作的基础。但是,没有情感和激情的投入,也是很难做好工作的。近几年,我们学校在艰难爬坡中奋进,经受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心中装着师生,工作依靠师生,利益惠及师生,坚持每年为师生办好几件实事、好事;尤其教职工住宅楼建设,历经磨难,承担违规风险,克服了重重困难,想尽了千方百计,学校在资金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硬是挤出5000多万元,基本完成了向大家的承诺,基本向大家交了一份及格的答卷,这不难看到,学校领导班子的事业观、工作观、群众观。当然还有一些后续完善问题,应该说,办了大家高兴、赞成、拥护的事情,从根本上改善了教职工生活条件。因此,学校扩招、建新校区,对大家有些欠帐,甚至报帐拖延,津贴发放不及时等等也请同志们理解。只要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要多干,要干好,干出成效来;只要有利于广大师生利益的事情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我们希望院系和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把情感和激情作为一种境界,一种精神,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摆正与师生关系,永远视自己为师生的服务员。切记不管现代交通工具多么发达,通讯手段多么先进,都不能取代深入师生之中,与师生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要深入研究和把握高校师生特点和规律,关注师生利益需求,合理解决师生反映诉求,运用示范引导,有效协调,提供服务等方式,理顺师生情绪,团结和激励师生共同前进。鲁迅先生讲过,“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只要我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就会大有作为,就会受到师生赞同和爱戴,我们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 

   三、脚踏实地谋发展。今天上午文院长在报告中已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已印发了学校2009年工作要点,会后两办要进行分解,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实行目标管理,跟踪落实。这里我就事关学校发展几个重要问题如何统一认识,处理好若干关系,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问题讲些看法,希望能形成广泛共识。 

    一是正确认识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坚持科学发展。(1)办学效益要以办学规模为条件。在教育资源一定的情况下,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可能取得较好的效益。目前我校规模已达14000多人,按照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达到15000人,对于我们学校在适度扩大规模的情况下,要着重放在开源节流,合理配置资源,不断提高人、财、物的利用率,在高水平的经营能力下低成本运作,来不断提高办学效益。(2)适度扩大规模要以提高办学效益为前提。在目前我们学校资金这一制约发展瓶颈问题远没有从根本上得以解决情况下,一方面加快新老校区土地置换建设步伐,力争按照协议实行逐步搬迁,基本达到办学条件需要;一方面要根据市场预测对人才需求,调整专业招生结构;再一方面要争取市政府支持,化解债务风险,为适度扩大规模,增强办学实力提供坚实保障。(3)结构是规模和效益的基础。在发展中,要努力使学科专业设置保持差异性,并尽量符合市场的需要,符合学生的志愿,同时,使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各得其所,形成招生、培养、就业的良性循环。(4)质量是规模、结构和效益的最终反映。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决不能以牺牲质量来追求规模效益。要坚持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着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业成才能力,使学校在社会上产生良好的声誉和影响。 

    二是正确处理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坚持内涵发展。数量和质量关系其实就是外延和内涵的关系,从全国高等教育来看,高等教育大发展之后,面临主要任务是大提高,即着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就我们学校来说,目前还要适度扩大规模,但从发展趋势来把握要把重点放在内涵建设、提高质量、优化优构和办学特色上。近年来,我们学校数量上去了,规模扩大了,但我们办学的基础设施压力很大,专业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速度滞后,学分制的推行和实施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需要做出理性思索和创新。加强内涵建设,文化是先导,制度是保证,队伍建设是根本,教学建设是核心,学科建设是关键,条件是基础,提高质量,提高办学水平,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和知名度是目的。上一轮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已经结束,周济部长在今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对为期5年的评估,高度评价,正在组织力量认真总结评估工作经验,研究今后评估工作思路。教育部2009年工作要点提出了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规划和启动新一轮教学评估,进一步完善评估方案,切实加强分类指导,促进高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的要求。我们要在近两年狠抓以评促建工作的基础,继续下大力气,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进一步抓好教育管理的规范化和教学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三是正确处理重点与一般的关系,坚持特色发展。特色是本质的外化,特色就是品牌,就是竞争力,就是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有特色,才会有竞争优势,才会有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校的硬件建设、师生数量等显性要素迅速增加,但办学特点并没有得到同步保持、巩固或扩展,相反却有与同类院校不断趋同的现象。如何突出办学特色?(1)立足是自身的办学层次、学科领域和服务面向,进行合理定位,坚持走差异发展之路。(2)改造和提升传统学科专业,大力发展社会急需的学科专业,调整不适应社会需求的学科专业,凝炼学科方向,发展学科平台、培养学术梯队、丰富学术成果、培育学科特色。(3)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明确方向,聚集力量,创建团队,加大投入,提高水平。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走以特色带动整体,以整体提升特色之路。 

    四是正确处理建设和管理的关系,坚持和谐发展。建设和管理的关系,实质上就是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它们既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又相互依赖、相互生成、相互促进。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加强管理是提高质量、内涵发展的重要措施。高校要办出质量,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就应该树立经营大学的观念,切实提高高校管理水平。 

    我们必须加大以现代教育技术设施为主的硬件建设,同时又要坚持以人为本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强以师资队伍为主体的软件建设为学校健康和谐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这几年,我们在学校硬件建设上投入很多,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今明两年要加快新老校区土地置换建设步伐,尽早实现老校区搬迁,整合一个校区后,这一块要相对稳一稳,要在提高使用效益上多下点功夫。 

    建设上去了,管理也要跟上,但相比硬件建设,软件建设任务更紧迫。由于硬件建设的工作对象主要是物,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容易显效;软件建设的工作对象主要是人,相对硬件建设来说见效比较慢,如办学理念的提炼、校园文化和良好风气的形成、体制与机制的创新、教职工队伍素质的提高等显得比硬件建设更紧迫。只有求真求实、创业创新地工作,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高校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产生社会主义新文化的重要辐射源。 

    软件建设的另一个方面就是要大力加强科学管理。学校规模的扩张给管理提出了一些新的课题,两校区的管理上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理顺和加强,学校整体管理水平还不高,机关工作作风急需转变,部分单位和部门存在人浮于事、效率低下、官僚主义等倾向,党政群团和教辅单位等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工作生活服务的意识还不强。所有这些问题,都要通过更新管理理念、大力推行网络办公、数字办公等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制定完善管理规章制度来解决。我们要抓紧依法规范学校各部门的岗位职责和权限,调节和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加强制度和体制创新,努力做到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相结合,民主管理与科学管理相结合,提高管理的效益,使学校整体运转高效、有序、科学、规范。 

    五是正确处理办学与服务的关系,坚持全面发展。知识创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是现代大学的三个基本职能,知识经济时代,科技和人才竞争日趋激烈,高等教育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这三大职能随着社会变革的需求在不断调整其内涵与外延,来增强与社会的最大关联度。为国家培养人才可以产生办学效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同样可以产生办学效益。长期以来,办学我们是专长,也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但在与地方政府的联系和服务上,我们做得还不够,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学校的重视。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科学把握学校的职能定位,不断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力争通过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学校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得办学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全面丰收。 

    同志们,对事关学校发展的几个重要问题的认识不能只停留在字面和口头上,下一步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在工作中扎扎实实地加以推进。 

   四、脚踏实地抓落实。抓落实是推动工作的关键环节,做好工作,不外乎两条,一条是好的思路,一条是落实的办法,有了思路,再把工作落到实处,这才是做好工作最关键、最根本的问题。 

    一是要端正思想抓落实。抓工作必须有正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导思想端正。要把是否有利于学校的发展,是否有利于学校和谐校园建设,是否有利于维护全校师生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能为了小集体的利益,为了个人利益做一些不惜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事。要不断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正确处理抓当前与抓长远、抓数量与抓质量,抓形式与抓内容,抓硬件与抓软件的关系,使自己做的每项工作都能够经受住师生的检验、组织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 

    二是要理清思路抓落实。首先工作目标要明确。目标带有很强的指导性、目标明,决心才大。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为各部门指明了年度工作目标,考虑工作要把目标搞明确,看看工作是不是符合党委行政要求,政策要求和实际需要;其次工作标准要定实。要根据本院(系)本部门实际,实事求是地确定标准。标准不要太高,太高了,如空中楼阁,到头来失信于师生。标准也不要降低,降低了影响整个学校的发展。再次,工作任务要分清,安排一项任务,布置一项工作,必须把人先定下来,由谁牵头,负责干什么,都要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其四,工作责任要追究。工作布置后,还要看完成工作的结果,对没有按职履行或由于工作不到位,造成损失的要追究责任,该处理的要处理,不能姑息迁就。只有这样,才能够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保证工作的落实。 

    三是要转变作风抓落实,我校升本不满五周岁,基础薄弱,百业待兴,要牢记“两个务必”:即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坚持师生利益高于一切,学校事业重于一切,共同奋斗目标大于一切,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困难面前勇于进取,矛盾面前勇于开拓,把心思用在加快发展上,把智慧用在干好工作上,把精力用在为师生造福上,为党委分忧,为学校尽责,为师生尽力,让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思想充分活跃起来,把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资源充分释放出来,使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来,大力解放和发展教育生产力。要发扬吃苦耐劳,连续作战作风,不为任何困难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从学校到各院(系)和各部门领导都要带头甘于吃苦,敢想敢干,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大唱“吃亏歌”,多做“吃亏事”,甘当“吃亏人”,凡是要求下级想到的,自己要未雨绸缪;凡是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要一马当先,凡是要求下级艰苦奋斗的,自己要以身作则;凡是要求下级高标准的,自己首先要有当先进、争第一的意识,为实现学校的跨越发展,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四是要健全队伍抓落实。一要抓班子。班子是一个单位的核心,是发展的领导人,班子之所以成为班子,领导之所以是班子的一员,是因为每个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就能充分发挥每个班子成员的作用,形成强劲的“效能共振”。二要善用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善于定性、定位使用人,慎用创新型的人、会用特长型的人,善用有瑕疵的人,乐用有激情的人,巧用个性强的人。可谓不拘一格,量才使用,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大家的积极性,让每一个人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展示才华。三要和为贵。一个好的领导者,总是善于营造和谐的氛围。在这个问题上要善于团结、善于合作。一个干部即要讲原则,也要有人缘。不讲原则就没有战斗力,不讲人缘就没有亲和力。不珍惜团结,不善于团结共事的人,不适合当干部,更不可能当好干部。一个好的领导干部应善于团结共事,做到不嫉贤妒能,不秋后算账,应当使其成员有成就感和团队荣誉感。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还要善于换位思考,看人先看长,常念他人之好,常思己身之过,常怀助人之心,常修处事之德,这样才会做到合心、合拍、合力,一门心思,聚精会神,不拉斜套,不出杂音,不使横劲,废寝忘食想工作,殚精竭虑干事业。 

    五是要树立典型抓落实。在抓落实的过程中,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学会努力培养典型,善于发现典型,认真总结典型,致力推广典型。不仅要树立全校的典型,而且要树立院(系)部门的典型;不仅要树一般干部的典型,而且要树领导干部典型;不仅要树教师的典型,而且要树机关工作人员的典型;不仅要树学生干部的典型,而且要树普通学生典型;不仅要树在校生典型,而且要树往届毕业生典型等。善于下大力气推出叫得响、过得硬、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使学习宣传典型的过程,成为建设“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的过程,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六是要在改进方法上抓落实。一要有主见和自主能力。看准的事情,只要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给师生带来实惠,有利于调动师生积极性,不要东张西望,不管难度多大、干扰多大,都要义无反顾抓下去,奋发图强、锲而不舍的工作,不争论、不埋怨、不刮风、不等待,任你东西南北风,咬住发展不放松,不摆架子,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二是实行层次指导。结构决定功能。实行层次指导是个“还权、授权、维权”的过程,如果事无巨细,大包大揽,就会出现“你不放手,我不出手;你不放心,我不用心;你要包揽,我就偷懒“的问题。因此,要让每项工作落实到位,就要坚持层次指导,一级尽好一级的责,一级干好一级的事,不打隔山炮,更不能越俎代庖。学校党委对院(系)部门坚持三个“管”字,即管思路方向,帮助其理清思路,把握其发展方向;管环境,为其工作创造更加宽松和谐的环境;管难事,帮助并解决自身不能解决的问题。主张即不上交矛盾,又不越级处理问题,要一级干一级事,一级管一级的事,一级对一级负责,横向抓宏观,纵向抓微观,组织上讲服从,具体工作上讲相对独立性。学校应领导院(系)、部门,但不干预更不代替其工作,充分信任各院(系)、部门,有相对独立的工作权力,有驾驭工作安排的主动权。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又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坚持狠抓发展不动摇,坚持改革创新不停步,坚持改善民生不含糊,坚持和谐稳定不懈怠,坚持教学科研不松劲。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共克时艰,谱写平顶山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