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思政教育“国鼎讲堂”开讲了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丰富新闻与传播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内容,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由学工部(处)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国鼎讲堂”专家讲座于4月22日下午15:00在图书馆301教室开讲。新闻与传播学院路学军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与伏牛山东麓解放区创建》的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近18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原野战军第九纵队(十五军)是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从太行山到上甘岭,一路凯歌,一路荣光,为新中国建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立下了不朽功勋,著名战斗英雄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都来自这支英雄部队。1947年8月,陈谢兵团渡过黄河,南下豫西,九纵和兄弟部队转战于伏牛山地区,经过浴血战斗,解放了伏牛山东麓大片地区,建立了稳固的伏牛山东麓解放区,为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原军区进驻宝丰奠定了坚实基础。

路学军老师的父亲路成元同志曾是九纵老战士, 1943年路成元同志在山西老家参加八路军,1947年随九纵来到伏牛山东麓,亲身参与了解放伏牛山东麓的战斗。作为革命后代,路学军老师首先深情地回顾了红色家史,以此为切入点,依次讲述了九纵成立、南下豫西、伏牛山东麓战役、创建和巩固伏牛山东麓解放区的斗争、中原局和中原军区进驻宝丰等内容,还向同学们讲述了九纵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大西南的战斗历程;路学军老师还引用文献资料、视频资料和父辈亲身回忆,深情讲述了十五军(原九纵)在抗美援朝战场的战斗岁月,尤其是十五军(原九纵)在上甘岭战役中建立的卓越功勋和永远丰碑。

路学军老师在讲座中用一个个真实故事、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史料,饱含深情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九纵在伏牛山东麓和其他地方的光辉战斗历程,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并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同学们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其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本次讲座,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激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决心,坚定了我院学子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有效地推进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营造我院良好的思政育人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