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启动“出彩一节课”活动

发布者:王婷婷,林欣柔[发表时间]:2021-11-18 [来源]:新传院新媒体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学质量提升年”重要活动之一,“出彩一节课”活动正式启动。

上午8点,我院赵鹏博士作为第一个开讲“出彩一节课”的老师,在1号教学楼1201室上了题为“网络舆情负向传播效果”出彩一节课。副院长娄艳阁、教科办主任路学军、专业教师常民强等教师与20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同学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娄艳阁副院长等认真听课)

此次课堂从“网络舆情负向传播效果的表现”“网络舆情负向传播效果所产生的原因”和“网络舆情负向传播效果所可能产生的社会风险”三个方面展开精彩的论述。

赵鹏博士借用多件热门网络舆情事件展示了网络舆情“网络舆论‘一边倒’”“煽动性言论”“民众质疑”和“猜测性虚假信息泛滥”的四个表现效果,指出在网络舆情传播过程中,网络舆情负向传播并非是单一的,而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赵鹏博士正在讲课)

赵鹏博士强调,网络舆情的“情”离不开民众情绪,负向传播效果之所以能够产生,一是基于部分受众的某些心态,尤其是在舆情事件中群众的逆反心理,二是相关网络监管部门舆情管控能力尚待加强。赵鹏博士表示,面对舆情事件中某些群众的逆反心理,有关管理部门可以积极培养意见领袖,促进官方与民间舆论场的融合,尝试消除舆论场边界,加强网络的法制管理。

课堂最后,赵鹏博士指出,网络舆情负向传播效果造成的社会风险,有可能会造成一些公众媒体的集体失语,同时,正面宣传力度的减小会影响到社会信任,并会引发一系列次生舆情。

(老师们正在进行交流)

下课之后,娄艳阁副院长等与赵鹏博士就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课堂活动,内容充实、教法得当,使得同学们对于网络舆情的传播效果有了深刻把握,对于促进教师之间互相交流教学方法,切实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实现更好育人效果,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