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彭堃玥 林欣柔 何芳[发表时间]:2022-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把握好思政课堂教学设计的主线与脉络,做好教育教学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积极探索立德树人深入课堂的方法与路径,3月1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608会议室举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副院长娄艳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培文、吴少伟,以及两个学院的教研室主任及专业骨干教师共同参加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娄艳阁主持。

研讨会上,吕静院长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多维度教育变革,是育人观、使命观、教学观、课程观的教育变革。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思政元素的融入,不断加强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此次教学研讨会是院系层面的良性合作,希望两院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过程与结果并重,以过程为增效,以成果为增彩,使课程思政建设更深入人心。

(吕静院长讲话)

娄艳阁副院长表示,课堂思政建设既要落到实处,也要有显性成果。希望新闻与传播学院能够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指导,充分发挥两个学院的专业优势,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思政育人效果。她还提出,两院奚要将宏观的构思理念具体化,联合申报项目,打造精品思政课程。

(娄艳阁副院长讲话)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少伟就“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提出思考与建议。他表示,课程思政应重点致力于“怎样培养人”,从该观点出发,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目标一致,应结合两院专业特色,共同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形成课程亮点。

(吴少伟副院长讲话)

王培文副院长指出,教师要将思政点融入每个专业的课程中,归根结底是两院同时发挥力量,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共同挖掘思政点,把课程思政真正贯彻落实好。

(王培文副院长讲话)

在交流研讨环节中,老师们各抒己见,从教学实践出发,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教学的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志勋博士以复旦大学课程思政案例作为切入点,指出新闻与传播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的合作方针要改变传统理念,利用专业优势,达到更好的课程建设效果。

(赵志勋博士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星营博士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新闻传播学院应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内容有深度、形式与时俱进的思政课堂。

(刘星营博士发言)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科办主任路学军博士就合作方面提出建议,例如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可以融合思政元素,利用地域性打造红色文化课堂。

(路学军博士发言)

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主任赵鹏博士表示,要在各个专业学科基础上,因材施教,使理论结合实际并贯通于学生的现实生活中去。

(赵鹏博士发言)

吕静院长就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她建议两个学院今后要形成更为深入完整的合作模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提供理论支撑,新闻与传播学院负责传播形式,以课程为依托,以育人元素为串联,促使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到位。

本次思政课堂教学研讨会,加强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之间的交流,在思政课程内容建设及传播形式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切实推动思政元素融入课堂,促使教师不断在教学、实践活动中创新课程思政新方法,以达到建设精品思政课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