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邀请行业导师李笑梅作“新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陈梦淑[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新媒体工作室 [浏览次数]:

5月9日下午,我院邀请纪录片导演、行业导师李笑梅为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新媒体新闻采访写作》课程作主题为“新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的专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娄艳阁,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林博、专业教师陶岩睿及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李笑梅老师分别从“采访步骤”“采访前的准备”“采访提纲的设计”“采访中容易遇见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采访中如何打开受访者的话匣子”“在采访中遇见的案例以及解决方法”等七个方面展开讲解。李笑梅老师结合自身采访时的所见所闻,提到采访需明确采访目的,并以“敏锐”为关键词表明,作为新闻传媒人,同学们要保有敏锐的新闻直觉,深入了解事件;在介绍预备采访的相关知识时,李笑梅老师强调,应立足于“诚”,真诚面对被采访人,并通过自己以“诚”获得采访机会的例子,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诚”的重要性。李笑梅老师指出,一个好的采访者首先是一个好的倾听者,在尊重采访对象的同时,在采访过程中更要与被采访人产生共情,这样才能得到更加真实、自然的采访。

讲座最后,陶岩睿老师对李笑梅老师的分享表示了感谢,他表示本次讲座内容,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让同学们对采访有更深一层的理解,学习到更多采访技巧,对同学们自身专业素质的提高有很大帮助,给同学们提供更多采访思路。

李笑梅,纪录片导演、独立制片人。先后就职于旅游卫视、中央电视台、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现工作生活于北京,长期致力于民间文化艺术搜集整理拍摄。民间艺人艺术视频数字档案馆发起人,宝丰民间艺人艺术视频数字档案馆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