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彬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琰,任声燕[发表时间]:2023-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上午,应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李彬教授,在图书馆501教室,为我院师生做《新中国 新时代 新征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术报告。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梁广成主持。

图片

(部分教师参与讲座)

讲座中,李彬教授首先借用原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的学术观点即把中华五千年来概括为就只有两件大事:一是旧中国的事,一是新中国的事。这里所指并非以1949年建国为标志,而是以建设人民民主的现代化国家为进程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李彬教授总结为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二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相结合。

图片

(讲座现场)

讲座中,李彬教授还讲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带给我们两个火种,一是科学意义上的实事求是,二是价值意义上的群众路线,二者的辩证关系是:科学解释世界,价值改变世界。新闻要讲科学就要实事求是,要落实实事求是,就要分清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机械唯物论和辩证唯物论。新闻要讲价值就要走群众路线,新闻从业者只有回答好了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三个根本问题,才能明确党性人民性有机统一,血肉相连,密不可分。

图片

(李彬教授讲话)

最后,李彬教授对本次讲座主题进行了总结:新闻要解释世界,体现在我们从业者实事求是,尊重事实、活学活用辩证唯物论揭示事实的真相;解释世界的目的就是要改变世界,为了谁而改变世界,才能使改变有方向、有指引、有动力。

图片

(李彬教授总结)

讲座结束后,李彬教授与我院师生互动,并赠书于部分师生。

图片

(李彬教授赠书于我院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