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综合报告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4-10-15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和部署,现将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的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并汇报如下:

一、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总体情况

为了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学院班子在召开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动员大会之后,召开了党政联席扩大会议全体成员参加的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相关精神。针对新传院如何转型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上下功夫。

按照《平顶山学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中第三阶段关于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的相关要求,以及学院专题会议的安排部署,针对领导班子与领导干部查摆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制定和修改新传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为确保整改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建立了以党总支书记、院长负总责、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各责任人具体落实的整改落实责任制。形成了党总支书记、院长负总责、党政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从制度上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稳步推进。

二、坚持真抓真改,整治成效明显

(一)注重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问题

1.通过党政联席会等专题会议,邀请院内及校内专家带领领导班子及成员再次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2.以教工支部为单位,组织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了新党章;3.学院班子及成员主要学习和重温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刘云山同志在部分省区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央印发通知要求党员干部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工作解决突出问题》《校党委许青云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件精神;4.通过班子成员互相监督、群众监督,坚决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2.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专项行动情况。通过学习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除了特邀内地专家、评审专家交流讲座及实习基地企业代表来访,不安排任何接待工作。

(二)创新工作思路加快学院转型发展

1.制定完善院系转型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通过深入广播电视行业和企业特别是地方媒体、企业的调查研究,进一步明确我院人才培养目标,利用暑假期间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深化与已引进到校园的合生文化传播公司的合作关系,积极引进各种合作项目,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方面做出更大成绩。从暑假开始,利用好与企业合作共建的四个工作室,先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系列微电影---“法大于天”的创作拍摄(与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合作),启动与鲁山婧鲲实业公司合作拍摄系列电视专题片---鲁山丝绸。

3.利用一切校内外资源,搞好双师型队伍建设。暑假开始,派出专业教师到平顶山广播电视台和平顶山教育电视台进行专业实践,争取将一部分专业教师打造成为所从事专业的行家里手。

4.继续督促学校有关部门,强力推进演播厅建设,争取早日投入使用。

5.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考核评价体系,在转型试点专业实施“理论教学案例化、技能实践项目化、考核评价市场化”改革。从教学和学生管理两个方面分别制定《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二课堂实施方案》,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现已开始“观百部影片,读百部经典”活动。

6.积极申报校级文明单位,成功获批,成为院系连续三届获此殊荣。

(三)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基层师生问题

对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接待群众的次数、频率、反映意见的处理都做出规范性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单位制度,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按照工作分工,加强对分管部门业务领导的同时,每位学院领导对口联系一至两个教研室。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多次下基层(教研室、大学生创业工作室、教室、学生宿舍、学生工作办公室等)和师生交流、倾听群众声音; 积极参加指导各联系点的民主生活会,参与各种联谊活动,努力和师生员工打成一片。

改变会风文风,完善会议管理。充分利用新传院教师QQ群、飞信群、团学工作微信群,师生交流QQ群。学院的办公QQ群、飞信群在日常的工作中使用,大大简化了收发文程序,减少了打印纸的消耗,节省了办公经费的开支,推动了节约型学院建设。

(四)“三公”经费使用问题

坚决贯彻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落实教学、科研、就业、行政办公等费用由秦方奇院长审批,超过千元院长书记共同审批,学生活动和管理经费由书记审批的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除了特邀内地专家、评审专家交流讲座及实习基地企业代表来访,不安排任何接待工作。

三、制度建设情况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充分认识到加强制度建设是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有效的根本保证。在制度建设中,我院既坚持聚焦“四风”问题,也紧密结合高校的特点,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针对查摆多来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健全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认真提高制度的实效性,切实做到制度的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

(一)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情况。认真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修订细化,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梳理制度,建立完整的制度体系。目前,规章制度在开展了充分的征求意见后,都已按照工作承诺制订或修订完成并开始或准备施行。

(二)规章制度的制定及执行情况。目前学院各项制度建设正有序进行,已经施行的制度,师生反响良好,学院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三)规章制度的监督、检查。制定了制度,就必须遵守,确保制度建设取得实效,首先要从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起,才能促进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建立群众监督评价制度是制度建设重要保障,学院建立了监督意见箱,群众有效参与监督评价,接受群众监督,受理群众意见和建议。

(四)制定大学生活动方案,按照学生入校到毕业的各种活动进行安排,使活动更加贴近学生实际,有利于人才培养。

四、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措施的制定落实情况

我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群众路线第一阶段查摆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个人整改措施,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针对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有效性不足问题。我院领导班子成员普遍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认真对照上级要求,积极通过学院班子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等方式,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二)针对坚决抵制“四风”,确保廉洁自律的问题。我院领导班子及成员个人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针对分管业务工作,提出了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并要注重方式方法,狠抓工作落实;对于学院整体工作,班子成员能够树立大局意识与全局意识,主动搞好协调配合;对于服务全院师生,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此外,坚决克服追求生活安逸的思想倾向,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精神追求;坚持勤俭节约,坚持从严律己,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

(三)针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质量问题。我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统一思想,将服务群众作为衡量工作优劣的首要指标,进一步改进作风,团结同志、依靠同志,克服主观武断,充分调动和发挥身边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合理安排和协调教学、科研、行政工作的时间,刻苦钻研业务,做好服务,满足基层群众需求。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总支

2014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