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师资团队 >> 新闻学教研室 >> 正文

新闻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新闻学专业教研室成立于2010年5月,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7人。新闻学教研室主要负责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两个专业的专业教学,以及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文化产业管理等专业的新闻理论课程教学工作。广播电视学专业于2016年停止招生,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从2016年开始招生。

新闻学教研室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年龄在45岁以上者3人,30岁以下者2人,年龄结构合理。团队成员80%拥有新闻与传播学及相关学科硕士以上学位。整个团队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是一支极富战斗力的团队。

新闻学教研室在教学组织、专业建设、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教学研究与改革以及教师教学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总结如下:

一、教学组织

新闻学教研室每学期初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教师按照课程大纲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进度表;教学过程中备齐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学生点名册、教材等材料,课堂教学规范,教学纪律严格。

在课堂教学上,全体教师教学态度认真,教学内容充实、丰富,能够吸收学科新知识、新成果,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能根据课程特点选择恰当的教学形式、方法和手段,实行启发式教学,做到因材施教,讲授清晰、表达准确,重点突出,难点、疑点处理恰当,课堂设计合理,节奏适度;认真细致地落实完成相关教学任务,从授课内容到授课过程、作业及考核各环节进行严格管理。朱晓娜获得2018年平顶山学院第二届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三等奖,张琰、王嘉璇、赵亚峰等获得校优质课教师。

新闻学教研室教学运行情况良好,每学期课表一经排定,不允许擅自调课。课程考试、考查均经过院系和教研室统筹安排,制度严格,材料完备。教研室每年都按照各专业分配的毕业论文或设计任务完成毕业论文或设计的指导工作。教研室2年内没有教学事故。

新闻教研室教师在学生评教方面表现良好,同时积极开展教师互评,按照严格的枯准,对教师的师德、业务、敬业精神等方面认真评价,朱晓娜、张琰等多位老师获得年度教师教学质量考评优秀的奖励。

二、专业建设

新闻学教研室于2019年制定了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建设校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规划。拟定加快专业建设步伐,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将该专业建设成为校内居于相对领先地位,教师齐、队伍强,教学质量高的有影响的专业,力争五年内使本专业成为全省有影响的品牌专业,培养懂技术、能写作、有修养的新媒体传播人才,服务地方新闻传播事业。

新闻学教研室目前已完成对新版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的修订工作,并将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理念落实在日常教学中,按照学校以能力产出为目标的要求,全面推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构建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以能力产出为目标的模块化产教合作育人模式。

新闻学教研室积极推行专业教学质量标准的执行,认真分析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现状,寻找与本专业国家教学质量标准的差距,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努力弥补与国家教学质量标准的不足。

新闻学教研室积极准备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工作,多次召开教研室研讨会,详细了解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的相关情况,实施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工程。

三、课程与教材建设

新闻学教研室根据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和网络与新媒体岗位需求,以课程群等覆盖整个课程体系,以策划、摄像、影视后期课程对应新闻采访、摄录、制作等岗位能力需求,以文学、艺术学课程对应素质拓展需求,优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体系,构建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模块,实现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设了《新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网络新闻编辑》《新媒体营销与策划》《新媒体技术应用》《新媒体产品设计》等课程,开展了第二课堂《全媒体人成长计划》,教学过程中严格按照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设计,着眼于学生职业生涯发展,将实际项目进入教学,与学校课堂内容进行整合,教学过程中注重加强学生实操技能的培养,采用案例教学、项目教学等教学方法,严格按照课程标准编写教材,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案。

在教材建设方面,新闻教研室教师吕静担任副主编的《剧本写作教程》已经由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得了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朱晓娜老师参编的《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教程》2017年9月已经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同时,新闻学教研室教师参与的《新河南图文集第一季·出彩平顶山》以及《河南地市电视台的生存困境与突破策略》、《气象评论写作与鉴赏》、《网络舆情分析实用教程》四部教材目前正在撰写中,初稿已基本撰写完毕。

新闻教研室加强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传播学》课程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学》获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四、实践教学

新闻学教研室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截止到2018年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已成功举办八届学生毕业作品汇演,展示了新闻专业学生良好的实践能力。从2012级学生开始,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在毕业论文的环节上增加毕业设计环节,强调专业实践成果,以加强学生的应用型培养,并确保实效。新闻专业指导老师对毕业设计要求严格,毕业设计成果有些在电视台播出,有些被企业采用,有些获得了各类专业奖项。

在实验实训方面,新闻学教研室以新媒体工作室和融媒体教学实训中心为平台,以教研室专业老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组建项目制团队。与大河网共建“大河传媒学院大学生新媒体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新媒体工作室,新媒体工作室在运营的3年间,累计推送文章和作品2000余期。2017年工作室运营的“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公众号在第八届优秀新媒体评选中被选为“精品公众号”;公众号在河南省高校机构微信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二;新媒体工作室于2017年被纳入河南省高等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获得经费6万元。融媒体教学实训中心自2018年年底投入使用后,运营“新传融媒之声”公众号,融智“平顶山学院”app,累计推送百余篇作品,提升了学生实践能力。

新闻学教研室一方面利用中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新建了校内实践基地融媒体教学实训中心,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原有的平顶山广电总台广播电视类专业实践教育基地这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增强学生的实战能力,真正培养地方电视台和媒体“招之能用”的应用型人才。万鹏老师带领学生完成平顶山学院与平顶山市纪委的横向科研项目“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国传统中的家风栏目——《绿园家训》”,项目经费23万元,完成视频、文案、图片的制作,并于2017年10月成功登上中纪委监察部网上头条。近两年来,学生作品获省厅级以上奖励累计50余项。“实战化”的培养方式,结出了累累的硕果。

新闻学教研室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和广播电视学专业共有7个项目参加学校“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良好的参赛经验。2019年,万鹏、赵亚峰等老师指导的《河南非遗民间曲艺文化传播》项目获得省第五届互联网+大赛一等奖。

五、教学研究与改革

教学研究是促进一线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新闻学教研室教师积极围绕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开展教学研究。2017年9至今,承担有校级及以上教改项目5项,参与教研课题研究多项。两年来新闻学教研室老师发表教研论文6篇。新闻学教研室教师扎根于教学反思和实践教学的教学研究,有效提升了本教研室教师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技能。

新闻学教研室每周都召开教学会议,开展教研活动,分享教学心得,探讨教学改革规律。每学期教研室教师听课都能达到8节以上。每位教师都能按要求每年外出参加教学研讨会或到企业、行业研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教研室每学期组织适量公开课和教学观摩课。做到课前说课,课堂听课,课后评课。新进教师必须通过学校的岗前培训;采取一对一帮扶制度,资深教师对新进教师备课、授课,教案、科研等进行把关指导,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以培养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为主,教研室重点监控评课内容,从而保证听课效果,达到教学相长的目标。我们每个学期都制订了帮扶计划,通过以老带新的办法,实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积极展开听课、评课及观摩教学活动,每学年人均参与次数在8次以上。

六、教师教学发展

新闻学教研室现有教授两人,目前承担新媒体新闻采访与写作、影视剧本创作、中外新闻事业史、习近平新闻思想等课程的讲授工作,教授上课率达到100%。

在教师培训方面,新闻学教研室一方面对新进教师如赵亚峰、王嘉璇积极展开入职培训;另一方面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研讨会,例如赵鹏、马玉洁参加了2019年7月暑期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王嘉璇2018年11月参加了郑州“大数据、融合媒体、虚拟现实”在教育领域的运用与创新培训,常民强参加了2019年7月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工作坊等;另外,对于学校举办的各种教学活动,新闻学教研室老师也都积极响应,踊跃参加。

为提高教师实践能力,新闻教研室还积极支持教师取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万鹏老师先后取得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后期编辑与制作培训”结业证书、“无人机应用技术”高级职业技师证书。朱晓娜先后获得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授予的生涯规划师证书、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导师资格认证。另一方面,新闻教研室派出老师到企业或媒体一线参加实践能力提升锻炼,取得良好效果。赵鹏、万鹏分别在在河南日报平顶山记者站和上海青柚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实践能力提升锻炼,最终成绩评定为优秀;朱晓娜在平顶山市新城区应滨办事处指导与劳动保障中心、平顶山市新华区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进行实践能力提升锻炼。这些职业技能资格的获取和实践能力提升的锻炼对于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实践能力,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

教研室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采取集体和个别相结合的方式,请有经验、有成就的中老年教师讲课,为青年教师如王嘉璇等创造宽松、进取、积极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为青年教师成功成才创造条件。

新闻学教研室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办公室设在图书馆605,办公面积约30平方米,教学资料档案室和相关办公设施齐备,有电脑2台,办公桌3张,档案资料柜3台,基本能够满足教师需求。新闻与传播学院一直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学经费方面予以支持和保障,满足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工作有效运行及完善与发展的需求。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40万元进行融媒体教学实训中心的建设。另外,还有每年专款用于实验设备的购置,同时近几年不断加大对实验室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对特色专业实验室的投入,为特色专业建设夯实基础,有利地促进了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