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简介及建设成果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4-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网络与新媒体——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设立于2016年,现有在校生310人,是我校最年轻也最具有活力的专业之一。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新文科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3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2门;建有河南省高校第一个传媒类专业行业学院——大河传媒学院;是学校首批硕士学位点建设学科的主要支撑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广,可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的知名互联网企业(如抖音、优酷等)或企事业单位的新媒体领域从事文案策划、网站编辑、运营推广工作,担任记者、编辑、策划等职位。

二、培养目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及媒体运营知识,具有运用新媒体技术进行新闻内容生产与传播的能力,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能够在新闻媒体、文化传媒机构、政府及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或营销部门等从事新媒体信息采编、制作、运营、推广等相关工作,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应用性复合型数字传媒人才。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汇聚了院系的中青年骨干和教学精英,建立起了一支专兼结合、德才兼备、理实一体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博士7人。团队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综合素质强,形成了一个极具战斗力的教学科研团队,教师曾获得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级教学标兵、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平顶山市优秀教师,平顶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个荣誉称号,拥有各类行业任职资格证的4人。现有校级应用型课程《新媒体新闻制作》建设团队一个、校级A类重点学科传播学建设团队一个。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部分教师合影

行业教师大河网总经理高亢亲自为实习生授课

四、教学科研

本专业教师教学水平高,科研实力强。吕静、万鹏等多名教师获省级教学大赛一等奖、校级教学优秀奖评选一等奖等荣誉,近两年教师累计获得各类教学比赛共12人次。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教师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各类教科研文章80余篇,承担各类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出版相关领域专著教材超过8部,各类横向项目到账经费120万元以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跟踪行业最新发展,定期选派专业教师到河南日报、大河网等企业或媒体一线参加实践能力提升锻炼,取得良好效果。万鹏老师先后取得中国传媒大学“电视节目后期编辑与制作培训”结业证书、“无人机应用技术”高级职业技师证书。朱晓娜先后获得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授予的生涯规划师证书、高校创新创业课程导师资格认证。团队凝聚力强,教科研水平及专业实践能力突出。

五、特色培养模式

本专业依托“大河传媒学院”等实践平台,形成了厚学科基础、宽专业口径,重实战经验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1.对接地方文化传媒产业链和创新链,建设与地方和行业需求高度契合的特色优势专业。通过与平顶山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与大河网等地方主流媒体校媒联手,政、产、学、研协同,共同培养应用型复合型传媒人才。

2.以能力产出为目标构建特色鲜明的专业课程模块,突出新媒体采编、制作、运营等核心能力的培养,学生学习成效和教师育人能力显著增强。

3.共建面向职业环境的校内实践创新平台,以专业工作室模式打造“教、学、做、创”一体化学习空间。与大河网共建大河传媒学院,开设“行业课程”,并选派学生到大河网实训就业,实现行业和学校的无缝对接;与省内外多家主流媒体合建“新媒体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以专业工作室为载体,以真实项目为纽带”的校媒融合、协同育人模式。

六、学院学生风采

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江绿野参与的“河南非遗民间曲艺文化传播”获省“互联网+”省赛一等奖

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何子豪获第七届铁塔记者节新闻采写大赛一等奖 

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新闻编辑创新大赛华中赛区二等奖

20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获2019年度河南省高校新闻奖二等奖

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赴大河网实习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参与“新河南”项目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