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行业专家来助阵——2019届广告学专业毕业答辩异彩纷呈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9日,我院2015级广告学专业的毕业生们迎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考验”。在校期间的最后一次“考试”的考官,不仅仅是熟悉的专业课老师,还有两位行业专家。原来,为了提升我院毕业设计质量,推进以真做真练为主的实践教学改革,本届广告学专业作为我院毕业设计答辩试点专业,特别邀请了我院特聘行业教师——河南新纪元传播集团董事长栗鹏举及策划创意事业部总经理兼执行创意总监尚晓东对本次答辩进行现场指导。

我院2019届广告学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答辩会,分别在图书馆507会议室和501教室举行。毕业设计答辩小组由广告学专业负责人姚婷老师、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李瑞、宋红豫、芮雪伊等老师组成。

(行业指导老师栗鹏举与指导老师和同学合照)

7740

(行业指导老师尚晓东与指导老师和同学合照)

答辩会分为毕业设计项目陈述、提问与答辩、答辩人总结、行业专家总结等环节。2015级广告学专业毕业生按事先抽签顺序,结合策划案或VIS手册,通过PPT的方式向在场指导老师和同学们阐述调研分析结果、设计思路、项目内容、创意来源等内容。指导老师针对学生的汇报内容,结合广告学专业相关理论知识进行提问,学生现场进行回答。专家评议小组根据每个毕业生的作品设计质量、答辩表现等综合指标给出相应成绩。

此次答辩共有九个毕业设计项目其中六个项目为整合营销策划类项目,三个为VIS设计类项目。答辩现场,2015级广告专业同学们认真准备配合得当,对自己的毕业设计依据团队内部的分工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和说明,得到了在场同学以及老师们的充分肯定。

答辩过程中同学们与导师们积极交流,认真聆听、记录专业老师以及省内行业教师栗鹏举和尚晓东提出的问题,在一步一步的专业引导下,顺利完成答辩环节。针对九个团队的答辩,行业指导老师提出以下建议和意见。

在营销策划方面,栗鹏举老师提出:活动主题的提出需要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营销策略需要围绕活动主题进行,营销活动执行方案和广告活动预算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合理化;创意与表现部分一定要注意信息传达与艺术表现之间的矛盾;媒介的选用需要考虑品牌调性、方案的整体性,以及策略的指导性,更要注意目标受众的触媒习惯;营销策划案的撰写,一定要注意团队之间的协作和配合。

在VI手册设计方面,尚晓东老师提出:VIS手册的设计要从品牌整体调性出发,收集品牌资料,了解品牌个性,明确品牌定位;标志设计可以利用插画、艺术字进行深化,丰富标志内涵;VIS手册的字体尽量使用同类型字体,统一字体风格;辅助图形的使用是灵活多变的,可以从标志本身出发,也可以根据品牌特性进行创作,辅助图形的主要作用是帮助标志、标准字的的整体更具意义;在制作户外广告时,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如二维码的使用,帮助受众更快识别品牌。

此次答辩于4月19日早上九点整正式开始至下午四点半结束,在此期间六位老师一直为同学悉心指导。甚至连午休期间,为了能够让同学们获得更多行业一线的指导建议,行业专家和我院指导教师也在争分夺秒地针对毕业设计作品进行分析和讨论。

我院广告学专业一直以来坚持以把“政产学研协同”作为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要路径,坚持“六个对接”,充分整合各方资源,培养学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能力,推进真实场景下真学真做,教学过程与合作单位对接做到专业100%覆盖。此次行业专家出席2015级广告学专业的毕业设计答辩是我院在毕业设计方面的一次尝试,未来我院将全面推进行业教师参与毕业答辩,力求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全面深化学校“专业入行,能力提升,双创深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不断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拓宽路径,对接行业以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力争为社会培育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