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者:pdsu2123[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文件《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播音与主持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止目前,平顶山学院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

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本科专业建设,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契机,着力贯彻落实“新文科”建设理念,紧紧围绕传媒类行业产业链,持续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做优、做强、做特、做细”特色优势专业。不断推动本科专业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方法创新,专业建设取得了突破性成绩,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设立于2006年,是平顶山学院首批转型发展试点专业,曾获批为河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河南省级新文科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普通话语音和播音发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河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语言表达》获批河南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河南省优秀本科线上课程一等奖。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获批河南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以播音与主持艺术教研室为实体教研室基础申报的语言传播艺术虚拟教研室”获批河南省首批虚拟教研室。近年来,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服务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方面成效显著,受到了省教育厅和平顶山市人民政府领导的好评。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现有教师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5人。河南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5人,河南省高等院校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教育世家1人,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学术带头人1人,双师型教师6人,双师型教师已近半,有行业挂职经历教师占100%。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人才培养上,立足国家文化、政治、媒体传播创新战略需求,服务河南文化强省战略,强化协同育人理念,与大河网、平顶山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建大河传媒学院,创新育人模式,推进“教学做创转”融通,形成全流程、递阶式特色育人模式,着力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政治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艺术底蕴深厚+媒介传播技术精湛+口语传播能力突出”四位一体的全媒化口语传播人才。学生在全国大学生配音艺术节、全国“金流量”主持人大赛、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大型专业比赛中屡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