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张政法教授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做“向阳而声”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者:陈梦淑[发表时间]:2022-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强化播音专业新生对自身专业的了解,明确学业规划,开阔专业视野,9月2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张政法教授做题为“播音入门路径:认识、原则、抓手”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纳、王冰、娄艳阁,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以及河南工业大学、许昌学院、洛阳师范学院等兄弟院校师生二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娄艳阁主持。

(线上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娄艳阁副院长介绍了张政法教授的研究方向、研究成果等基本情况,并希望大家能够珍惜与大咖学习的机会,认真听讲,积极思考。

(娄艳阁副院长主持讲座)

张政法教授以“播音与主持艺术”为主体,分别从“认识”“原则”“抓手”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述。首先,张教授列举出了对专业认识的几个误区,通过对误区的辨析让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接着,张教授强调了自身控制的重要性,并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把时间利用起来,多读书,对于专业的训练更是要下苦功夫、笨功夫,只有基础厚、底子实,才能为以后的表达提供有力的支持。此外,张教授还提出,同学们作为传媒专业的学生要跟踪社会,与现实衔接、与时代同步、与行业共振。讲座的最后,张政法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张政法教授进行讲授)

会后王冰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指出张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给同学们未来的学习指明方向,明确目标,希望大家能够结合当下行业所需,学好专业,真正成为“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张政法,播音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中国传媒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长期从事应用语言学、传媒艺术学、中国播音学教学与研究,发表《播音主持学科新理路:理念、定位、结构》《语言传播主体影响力构成解析》《广播电视语言作品艺术标准探析》等论文数十篇;出版《有声语言大众传播的生命活力》、《主体的影响力一一广播电视有声语言传主体研究》等著作多部;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辞海》《杜甫诗全集》等有声经典监制。资深媒体评论员,节目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