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之谢柏樑教授

发布者:路学军[发表时间]:2022-09-13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8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正式开讲。为对标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标准,提升高水平项目申报能力,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促进我院科研建设发展,更好服务学科建设,应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中国戏曲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二级教授谢柏樑教授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与艺术基金的申报》讲座。

谢柏樑教授作题为《国家社科基金与艺术基金的申报》讲座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副院长王冰以及来自全校各文科院系、兄弟院校的老师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主持。

讲座开始后,吕静院长首先介绍了谢教授的主要科研教学经历和重要科研成果,强调了此次讲座的重要意义,要求各位老师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以此为契机尽快提高项目申报能力。

在讲座中,谢柏樑教授从项目申报前期准备、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其他项目申报等四个部分进行了讲解。谢教授首先介绍了各类基金项目发展的历史和主要类型,分析了学术研究与基金申报的关系。接着谢柏樑教授从选题、前期成果、内容设计等方面介绍了基金项目的申报。随后,谢柏樑教授以个人和其他学者的大量鲜活案例为线索,分析了基金项目的申报要点和突破方向,指出基金项目要做到选题要新、成果要精、允许失败、持之以恒,聚焦研究方向,重点突出。接下来谢柏樑教授还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申报机制,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国家艺术基金申报特点、经费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谢柏樑教授还与参会老师进了互动交流,表达了对我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支持。

谢柏樑教授线上讲解

本次会议,方向聚焦、内容丰富,实用性突出,对新闻与传播学院高水平项目申报工作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有效促进了我院科研工作的开展。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目的是为提升学院戏剧影视学类专业的建设层次,邀请了知名的学界专家大咖,云端指导,从学术科研,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不同领域对学院工作进行深度的指导。为增加兄弟院校合作,共同携手发展,本次系列讲座也同时向省内各兄弟院校相关院系发出了参会邀请,受到了兄弟院校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