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之骆平教授

发布者:路学军[发表时间]:2022-09-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开阔学术研究视野,促进我院学科与专业建设,9月19日上午,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持续开讲。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院长、四川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骆平教授应邀在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创作之管窥》的学术讲座。

骆平教授作题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创作之管窥》的学术讲座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副院长王冰以及来自我院和省内外多所兄弟院校的师生共同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主持。

骆平教授的讲座围绕“何为”“为何”“如何为”三个问题展开。“何为”即文艺评论是什么的问题;“为何”即文艺评论有什么作用的功能问题;“如何为”即怎样做好文艺评论、如何实现其功能的问题。骆教授从网络热门话题B站视频《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引发的热议说起,指出了短视频评论、弹幕评论、音乐评论等新媒介背景下新的文艺评论样式的特征和价值;继而对中国传统文艺评论的发展阶段以及现代文艺评论体系的建立进行了整体概括,指出了新时代我们党对文艺评论工作提出了新的定位和新的要求。骆平教授认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文艺评论必须深入探究施与受、时间与空间等因素,解决大众文化与精英文化、学理评论和媒体评论等冲突,建构起独树一帜的价值体系,在创作定位、审美意识和文化自觉三个方面,需要文艺评论去深思。针对如何做好文艺评论的问题,骆教授从人文性、专业性、社会性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她强调在文艺评论创作中要保有正确的三观,应以剥洋葱的方式深入剖析文章特点,并做到学科交叉融会贯通,将文章深度融入哲学、美学、宗教学、伦理学等领域。最后,骆平教授与参会老师进了互动交流。

骆平教授线上讲授

骆平教授渊博的知识和风趣的语言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讲座方向聚焦、内容丰富、实用性突出,必将对我院科研能力的提升和学科建设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聆听大家——教育部与文旅部戏剧与影视学类专家系列讲座”,邀请了知名的学界专家大咖进行云端指导,从学术科研、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思政等不同领域对学院工作进行深度指导,目的是为提升学院戏剧影视学类专业的建设层次。为增加兄弟院校合作,共同携手发展,本次系列讲座也同时向省内各兄弟院校相关院系师生发出了参会邀请,受到了兄弟院校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