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建设 >> 正文

我院邀请行业教师王奎作“AIGC如何赋能传媒产业”讲座

发布者:黄泽明,冯新迪[发表时间]:2023-04-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提高核心竞争力,4月4日上午,我学院邀请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王奎于图书馆T610演播厅作题为“AIGC如何赋能传媒产业”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吕静教授主持。副院长娄艳阁、党政办主任武少辉、教科办主任赵鹏、新闻学教研室主任万鹏以及2020级、2021级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图片

(王奎老师讲述)

王奎老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与元宇宙的概念,并通过人工智能对话系统与同学们进行深度互动,让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网络科技与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随后,王奎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更多关于AIGC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元宇宙的研究成果、应用场景与价值。他指出,在传媒行业,AIGC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了一种重要的技术手段和服务方式,可以对各类媒体素材进行智能化加工和处理,从而提升传媒内容的表现力和传播效果,促进传媒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传媒行业的创新升级。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对于AIGC人工智能技术不能过于依赖,以免掉入信息茧房。

图片

(讲座现场)

最后,教科办主任赵鹏博士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对王奎老师的精彩分享表示由衷的感谢,并指出以人工智能对话系统为代表的AIGC人工智能技术对传媒产业和我们的就业环境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面对新的挑战,同学们更应该掌握学习方法,不断进取,从而更好地适应行业变化,用新兴技术为传媒产业赋能。

图片

(同学提问)

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深入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提升技术认知水平,同时加强了我院与行业、企业的联系交流,推动产教结合,进一步促进我院专业建设发展。

图片

(老师们展开讨论)

王奎,现任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总经理,华北地区政企舆论大数据研究中心总经理。现为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业界导师、天津市大数据协会专家团成员,2019年获天津市委网信办授予“在岗建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大数据与政企舆论大数据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