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文学大咖樊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漫话当代传统文化热”的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05-17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6号下午三点,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理事、武汉作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樊星教授,在图书馆201教室作了题为“漫话当代传统文化热”的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建裕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二百余名同学及文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樊教授借用当前热门综艺《中国诗词大会》作为测试题拉开了本次讲座的帷幕。讲座围绕“儒家文化的发展”和“当代传统文化发展” 等内容展开。樊星教授以“中国士大夫消沉的一面”和“魏晋风度的内涵”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传统文化的内涵,并为同学们解答了“当代儒家文化的意义”以及“如何区分传统文化中优秀与糟粕的部分”等问题。樊教授着重强调了魏晋风度“自由最重要”、“狂的突出性”、“文章短小精悍”等特点,并以鲁迅对魏晋风度的心向往之引出他对传统文化的独到见解。

樊教授还提出了儒家文化不止孝悌、道德、政治情节这些内容,并结合自己在美国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旁征博引为同学们解读了,在读书风气逐渐变淡的当下,如何理解现代化对人性的消解与生命力的退化等现象。

随后,樊教授以时代为线索,为同学们梳理了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传统文化流传至今的发展过程,从八十年代的“汪曾祺热”和“金庸热”下武侠影视热与金庸热的相互激荡,到九十年代的“世俗化”和“帝王将相热”下传统文化的复杂性,进而延展到新世纪“大众化”、“草根化”下传统文化的多样化。

报告最后,樊教授提出了“传统文化的兴起,我们是否忽略了现代文化的多面性?”、“如何兼容并包?”两个问题,他表示弘扬传统文化不应该是无条件的,应与我们的个性及研究个体紧密相连,讲座在陈建裕副院长的总结性发言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