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郑州大学骆玉安教授为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6日上午,我院省级高校品牌培育智库、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邀请郑州大学编辑出版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名人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姚雪垠分会副会长骆玉安教授作了题为《放眼千万里,问道伏牛山——生态文明建设视域下的伏牛山文化研究》的线上讲座。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文学院、经管院、旅游与规划学院、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的专家学者以及其他高校地方文化研究爱好者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讲座由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纳教授主持。

在此次线上讲座中,骆玉安教授首先从“伏牛山文化圈”说开,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对伏牛山脉及其周边地区的文明历史和文化脉络进行梳理和研读,提出横亘中原的伏牛山是华夏龙脉的根须,伏牛山有着独特的山水人文,许多中原儿女对伏牛山都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地域情怀。作为有担当的文化学者,满腔热情拥抱新时代,科学梳理伏牛山文脉,创新和打造以黄河文明和中原文化为标志的沿伏牛山生态文化走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骆玉安教授指出“伏牛山文化圈”的提出开辟了地方文化研究的新天地,通过一批专家学者的辛勤耕耘,在短短几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得到学界的广泛好评,对丰富中原文化研究成果做出了特殊贡献。从新时代国家战略高度和中原社会经济发展的角度观察,“伏牛山文化圈”研究还有研究团队、研究视野、文化定位、成果质量等方面的局限和不足。

骆玉安教授还对伏牛山及其周边多元文化进行了科学梳理,对伏牛山地区历史沿革形成的文明板块、文化走廊做了大胆设划分和构想,阐述了伏牛山生态文化走廊衍的生系列学术研究选题,呼吁有志于伏牛山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肩负社会科学研究的神圣使命,勇于理论创新,推动伏牛山文化以致中原文化研究走出“文化圈”,努力打造世人瞩目的中原地区“伏牛山文化走廊”。

伏牛山文化是中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为构建河南文化建设战略思维,丰富民族文化内涵,为社会发展和中华崛起提供智力支持。本次讲座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视域下的伏牛山文化研究,站位高远,内容丰富,对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智库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