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团队 >> 正文

我校入选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21日,由河南省科协、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申报遴选工作结果公示,我院申报的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顺利入选,为我校新增了一个省级科研实践教育平台。

为深入贯彻全国“科技三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省科协、省财政厅决定在全省联合实施“河南省科普信息化工程”,旨在打造一个资源集成、传播快捷、覆盖城乡、普惠共享的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高科普信息化水平,增强精准推送服务能力,有效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进程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2017年1月6日,省科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全媒体传播中心创作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我校接到通知后,科研处精心组织,新闻与传播学院认真申报,计算机学院积极配合,在规定时间内提交了完整的申报材料,经过专家的层层筛选和现场考察,最终平顶山学院入选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

“河南省科普信息化工程”主要任务是搭建信息精准推送服务平台,通过创作科普节目、开发科普资源、建设播控平台和数字播放终端,构建向全省城乡居民定时定向推送科普节目的立体科普传播体系,使科普知识“进村、入户、到人”。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下设三个频道,即:《科普之声》广播频道、《科普全方位》电视频道和《科普新天地》大屏频道。

省科协、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将为获批的申报单位授予“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创作基地”。每年对“创作基地”进行一次性评估,根据评估情况给予创作经费支持,根据三类频道播放节目需求向“创作基地”下达年度创作任务,同时还将承担中国科协数字化项目研发和节目制作任务。“创作基地”在三个平台播放期间拥有节目的署名权,省科协拥有作品的使用权和修改权。此外,河南省全媒体科普传播中心将作为“创作基地”所在高校大学生的实习科研基地,接受“创作基地” 所在高校大学生全日制驻中心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