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团队 >> 正文

伏牛山​地方文化与红色资源研究团队

发布者:[发表时间]:2022-04-22 [来源]: [浏览次数]:

伏牛山地区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伏羲、炎帝、黄帝、螺祖、仓颉、颛顼、帝喾、尧、舜、禹等中华民族的始祖的主要活动地带,处处彰显着中华文化的辉煌。黄帝文化、尧文化、夏文化、龙文化、应文化、墨子文化、观音文化、姓氏文化、瓷文化、酒文化、曲艺文化、魔术文化等在这里都可以寻根溯源,各种文化在这里交汇、碰撞、融合、发展、升华,形成了多元、包容、开放、创新的文化特征。伏牛山,既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华夏文明重要起源地,又是高扬革命旗帜,传承厚重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在这方红色土地上,无论是红军转战,抗战烽火还是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革命先辈的足迹都遍布这里的山山水水,留下了无数革命传统、英雄事迹,也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革命旧址和革命遗迹,这些都早已深深印刻在伏牛山历史长河中,形成了伏牛山地区极为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

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地方文化与红色资源研究团队致力挖掘研究伏牛山地区地方文化与红色资源,团队目前共有13名成员,含教授3人,副教授2人,博士5人。团队成员在年龄、学历、学缘等方面结构合理,既包括在相关研究领域长期耕耘、造诣深厚、成果斐然的资深学者,也包括年富力强、学识扎实、创新意识强的中青年学人。目前,团队在墨子文化研究、李绿园研究、王尚絅研究、陶瓷文化研究、红色文化研究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果,在学界具有一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