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喻发胜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6-06-24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20日下午3时,湖北省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专家组成员、湖北省政府新闻与信息发布专家库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喻发胜教授莅临我院,与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关于“突发事件数据库建设的路径、方法、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答辩”的交流会。

喻发胜教授首先从《突发事件数据库建设的路径、方法、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的立项背景和意义入手,阐释了总体研究项目框架以及"大数据"的功能作用和开发意义。喻教授在讲到《突发事件数据库建设》的研究内容时,提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三种技术”以及“四类数据库”的观点,他提倡要利用网络舆情分析的方法,使各类数据结构化,将数据间的联系挖掘出来以揭示突发事件的时空分布特征与风险演化规律,从而达到突发事件传播危机预警的效果。

在接下来的交流中,喻教授举了阿尔法狗与李世石比赛的例子,分析说明了机器学习的重要性,并表明,这也是“大数据”的重要性。他建议同学们不能止于“采写编”,要去了解新闻信息的大数据,利用大数据来加强自己在专业领域的了解深度。喻教授认为,大数据的受用范围广,生活中随处受用,大数据的研发是我国自助知识产权、性能安全可靠的突发事件采集、存储和分析软件等各个领域迫切需要的,也能在各个方面为我国人民造福。

在交流会的最后,老师们针对自己在教学方面遇到的疑惑以及对本次交流会的一些问题向喻教授请教,喻教授针对这些问题一一作答。

喻发胜,男,1969年3月生,湖北武汉人。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通讯鉴定专家、湖北省政府首届应急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政府新闻与信息发布专家库成员、湖北省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专家组成员、湖北省高级舆情分析师、武汉市政府应急管理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政协台港澳委员会工作顾问、上海宝信数字技术公司顾问、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发展部顾问。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及省社科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