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陈建裕教授作“‘仓颉造字说’平议”主题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3-23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2日下午,河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主任、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建裕在图书馆501做了“‘仓颉造字说’平议”的专题讲座,我院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分为“汉字起源诸说”“仓颉造字说”“仓颉文化资源与‘世界汉字节’”三个部分。陈教授以“汉字起源九说”为起点,对汉字起源的各种说法做了简单介绍。随后,陈教授围绕文献记载、纪念遗存、仓颉造字说的相关问题和积极意义四个方面对“仓颉造字说”做了重点评议,并就平顶山市如何办好“世界汉字节”提出了几点建议:要认清平顶山市仓颉文化资源在中国的地位;加强汉字文化研究;加强汉字文化交流;正确处理仓颉文化文化资源与地方经济建设的关系等。

陈教授指出,仓颉造字是汉字起源的一种传说,在当前条件下,平顶山市举办“世界汉字节”不必试图证明仓颉的出生地、归葬地、造字处等问题。

此次讲座对我院师生积极参与仓颉文化的研究与宣传,积极服务于地方文化建设起了极大的号召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