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文艺评论家熊元义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1-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应我院邀请,2011年4月18日下午,著名文艺评论家、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专业评委、《文艺报》理论部主任、资深编辑熊元义教授,在图书馆L201教室做了题为“当前文艺创作与传播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科研处李振明处长、我院院长秦方奇、副院长叶爱欣等和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学院的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长秦方奇教授主持。

讲座中,熊元义教授以网络走红歌手旭日阳刚组合为例,对当下一系列文化现象进行了解读,认为旭日阳刚的成功并不是仅仅因其自身唱功技巧,而是因其歌声唱出了社会底层民众的心声,引起了千千万万人民的共鸣,并最终形成了一种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由此出发,熊元义主张文艺研究者要跳出自己设定的理论圈子,在宏阔的社会关系中发现文艺创作与传播过程中的深层意蕴,进而对种种文艺现象做出令人信服的阐释与解读。讲座前,熊元义与副校长杨风领教授、袁桂娥教授和我院部分老师就当前文艺创作和传播的相关学术论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熊元义,原籍湖北省仙桃市,笔名楚昆,文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2004年任《文艺报》理论部主任,中南大学、云南大学、江南大学等数所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近十几年来,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60多篇,先后出版《回到中国悲剧》、《拒绝妥协》、《中国作家精神寻根》、《眩惑与真美》、《当代文艺思潮的走向》、《中国悲剧引论》等六部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