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高有鹏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6-05-09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6日,应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神话艺术研究院首席院士、中国地域文化学会副会长高有鹏教授莅临我校,为我新闻与传播学院200余名学生作了关于“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遗产问题”的学术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主持了报告会。

高有鹏教授从中国当代文学发展的背景和过程入手,分析了当代文学的发展与民族文化遗产之间密切的联系,并深入讲解了在继承民族文化遗产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高教授表示,文化有不同的属性,中国文化遗产既是现实的存在,也是一种对历史的继承,而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在继承文化遗产的背景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是一个简单的逻辑过程,却包含着文化继承与发展的重要内容。高有鹏教授认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深受中国古典文化、新中国各民族平等、民主与科学文化策略及世界各民族优秀文化的影响,并把中国的民族文化与世界各文明古国的文化作了对比,得出“文化建设是民族文化发展的契机”这一结论。高有鹏教授接下来进一步地讲解了文化遗产的选择方式是建立在中国现代文学发展的基础之上,并从近代文学发展的社会问题和现实问题、现代文明发展的战略高度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角度论述了当代文学发展中存在的知识缺乏、信仰缺乏和道德缺乏问题,并以鲁迅先生批判封建文化中的糟粕为例,指出继承文化遗产中优秀成果的重要性。高教授在最后强调,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一个民族更应该保持自己的传统,我们也应在中国文化遗产里找到自信,目光更远大,脚步更踏实。高有鹏教授在讲解过程中语言风趣,且讲课技巧高超,深受同学们欢迎。

通过此次“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遗产问题”的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当代大学生应有的信仰和担当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明白了传承华夏文化、创新人类文明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