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张金尧教授作“文艺队伍是能打胜仗的重要力量”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4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金尧教授在图书馆L614作主题为“文艺队伍是能打胜仗的重要力量”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王冰、娄艳阁、宋红豫、张玉华、马玉洁、张琰、焦文静等,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全体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主持。

讲座开始前,秦院长对张金尧教授作了简要介绍,并代表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张金尧教授颁发“平顶山学院客座教授”聘书。随后,张金尧教授从当下出现的文学现象谈起,围绕“当代文学现象雅与俗、义与利、古与今、中与洋、骨与肉、自信与自卑、大众与小众、安全与危机”“艺术的标准问题”“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系列论述的重要的现实意义”四个方面分别对“文艺队伍是能打胜仗的重要力量”进行阐述。

在谈到“骨与肉”时,张教授引用“初唐四杰”陈子昂的名言,警醒在座的同学在创作文艺作品时,要有民族铮铮然的精神与血性。他通过放映音乐作品《我和我的祖国》为同学们延伸分析了民族精神的“狼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文艺作品背后的价值取向,还深刻地意识到正确、全面的审美眼光要与历史担当相结合。

讲座过半,张金尧教授通过举例“习近平关于文艺观的谈话内容”以及“四大思想体系”,强调了文艺作品价值取向的作用与意义。并以近期大热的电视剧为实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文艺作品背后的原则与追求,引起同学们的热议和共鸣。

最后,秦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希望通过张金尧教授的讲座,同学们能以更高的热情、更强的担当、更严密的理论思维,在文艺作品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和力量,并为其注入更多活力,使其真正成为时代的方向盘。

张金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当代电视》特约副主编;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艺术学科评议组秘书,北京影视著作权专家鉴定委员会专家,《电影评介》杂志社专家委员会委员。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文艺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100余篇 (含合著),获得过“飞天奖”“星光奖”“金鹰奖”等。著有 《中美影视文化关键词》《中国影视文学史》等8部著作(含合著)。美国马里兰大学、太平洋大学访问学者,金熊猫奖、加拿大班芙洛基奖评委。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如“电视剧口述历史及理论溯源”和“国务院参事室委托项目”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