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冰博士作“‘一带一路’与唐代的语言生活”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06-16 [来源]: [浏览次数]:

6月15日下午,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汉语史博士王冰老师,在图书馆401教室给同学们作了一场以“‘一带一路’与唐代的语言生活”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王冰博士从“唐代汉语在汉语发展史上的地位”“唐代发达的对外陆路、海路交通”“唐代的陆路、海路交通与多彩的语言之路”和“丝绸之路与唐代汉语的研究及传播”等四个方面,阐述了“丝绸之路”与唐代语言生活之间的关系。

讲座初始,王冰博士结合文言与白话发展的趋势,指出了唐代汉语的特点及其在汉语发展史上的地位,认为唐代汉语属于近代汉语的前期发展阶段,在汉语发展史上具有承上启下重要地位。王冰博士指出,“丝绸之路”使唐代的语言生活充满智慧,不断创新,形成了一条绚丽多彩的“语言之路”。并通过大量的唐代小说材料,对“多彩的异域语言”“‘丝路’上的译语人”“不断出新的汉字文化创意”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

“丝绸之路”促进了汉语的研究和传播。在佛经学习与翻译、梵音普及等因素的影响下,唐代产生了字母之学,对汉语的声母进行了创新性研究,为此后汉语音韵学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一部分的讲解中,王冰博士不但分析了汉语声母从中古汉语到近代汉语和现代普通话的演变过程,而且还通过丰富的材料重点介绍了汉语在南亚、西域及东亚地区的传播和使用情况,指出汉语的传播在促进汉字文化圈的形成和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唐代的语言生活状况,进一步认识了“一带一路”在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不同文明之间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认真学习汉语言与汉文化、推动中华文化传播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