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汉语拼音方案中音位学原理与普通话语音教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12-13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1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带头人段纳教授在图书馆L501教室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作主题为“汉语拼音方案中音位学原理与普通话语音教学”的讲座。

段纳教授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对语音的特殊要求谈起,从传播性、规范性、审美性三个方面的要求指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普通话语音教学与训练的重要性,讲座中段纳教授详细解析了《汉语拼音方案》对音位学原理的运用,从汉语拼音字母与语音的配置关系、拼写形式与实际读音的繁简关系方面解答了播音专业同学们语音训练中的许多困惑,接下来又从阐述了播音专业师生了解音位学原理对语音教学与训练中规范教学、吐字归音教学以及口腔共鸣教学的指导作用。

段纳老师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提升播音专业学生对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普通话语音系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并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专业语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