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路学军老师在我校“博士论坛”作题为《儒墨关系新论》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路学军[发表时间]:2019-07-0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8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历史学博士路学军在我校“博士论坛”作题为《儒墨关系新论》的学术讲座,讲座在图书馆L401教室举行,来自全校的百余名同学听取了本次讲座。

整个讲座分为五个部分,路学军老师首先从墨子故里与墨学渊源讲起,进而详细梳理讲解了墨子学术思想渊源中的儒学因素、墨子的仁学思想、孟墨之辩、《春秋繁露》中的墨学因素、汉唐以来的儒墨并称与宋代儒墨关系转向等问题。

平顶山地区与墨子墨学有着深厚的不解之缘,墨学氛围浓厚,儒墨关系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路学军老师的讲座,不光视角新颖,逻辑性强,还引用了大量古代文献,丰富的引证充分起到了让证据说话的效果,使得讲座内容显得更加充实。整个讲座内容丰富,知识性强,同学们听讲认真,互动积极,讲座现场充满了浓厚的学术气氛。讲座结束后,很多同学表示,通过听取讲座使大家了解了儒墨关系的基本脉络,丰富了传统文化知识,为更好学习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提供了重要启发,同时丰富的讲座内容对促进自己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提升也提供了有益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