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艺报》理论部主任熊元义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5-04-27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8日下午,《文艺报》理论部主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评委会委员熊元义教授应新闻与传播学院之邀,为我校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课程组老师作了一场题为“文艺理论批评漫谈”的学术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教授主持报告会。

熊元义教授以“文艺批评的发展规律”为切入点,指出在总结中国当代文艺批评史时,要将文艺论争与政治运动分开并从理论上解决文艺批评分歧,只有这样才有助于当代文艺批评的深化和当代文艺理论的发展。他强调,批评家、学者需要有一份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他以《史记》作者司马迁为例,提出知识分子肩负着延续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责任。最后,熊元义先生明确指出,当代学者要追求真理,善于思考,以扎实的理论依据为基础,写出观点明确透彻的好文章。

熊元义,笔名楚昆,文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2004年任《文艺报》理论部主任,中南大学、云南大学、江南大学等数所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先后出版《回到中国悲剧》、《拒绝妥协》、《中国作家精神寻根》、《眩惑与真美》、《当代文艺思潮的走向》、《中国悲剧引论》等六部著作。其作品涉及哲学、美学、文艺理论、文艺评论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