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谢伦灿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5-10-09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5日,我校特聘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专业博士生导师谢伦灿来到我校,就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作了专题讲座。 谢伦灿教授从文化产业的新特征、新引擎、新趋势、新思维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他指出,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出台多项文化产业政策,国内文化市场诉求不断提高,以阿里巴巴、万达为代表的行业巨鳄高调进驻文化产业领域,无疑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绝好的机遇。然而,万事俱备,只欠人才,国内亟需既知文化、又懂市场、还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这就对高校提出了新的人才培养要求。他强调,必须要依托市场和行业需求,培养一批具有中外文化素养、创意思维方式、统筹策划功底、市场营销手段、运营管理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必须具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创意创新能力。谢教授还鼓励文管专业的学生在专业领域内发展个人专长,跨院系接受不同学科的知识,争取成为一个既通又专的文化产业管理人才。讲座最后,谢教授为在场学生解疑答惑,让大家对文化产业这一新兴专业有了较为具体和全面的认识。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为大家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指明了方向。讲学期间,谢伦灿教授还与新传院教师就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课程的开设、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进行了交流。 谢伦灿教授现任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区域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化娱乐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我国第一个文化产业博士后,我国文化主题园区规划设计的著名学者。其专著《艺术产业运营学》、《文化产业的评价与发展》多次再版,曾获得霍英东基金国家优秀高校青年教师奖、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