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江文祥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下午,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江文祥应我院邀请在图书馆513教室做以“新媒体风潮下传媒人力供需现状与对策”为主题的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纳,新闻学教研室主任赵鹏等老师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前来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及工作经历介绍之后,江先生作为传媒行业资深专家,对传媒业态的发展趋势,以及业界对传媒教育的需求与对策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江先生以“‘中国之声’新台长慎海雄会见马化腾、马云”的新闻为例引出对“新闻与综艺最新呈现手法”及“综艺节目与直播App的新玩法”的讲解,并以此阐述了当下传媒产业人力市场的供需现状——相对传统媒体,新媒体内容运营需求旺盛,传统岗位也有了质变。

江先生又讲到,此人力市场的需求现状及传媒新岗位的新职责,也给作为供给端的传媒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媒教育要理论结合实践,提升动手能力,培养融合技能,并为学生提供课外实践学习的平台,以培养出更能适应新兴媒体岗位的人才。

关于新媒体教育平台,江先生介绍了各类直播、点播及轮播平台,并强调了新媒体时代下,能够做到“快速生产内容”的重要性。

江先生提到,在学习探索新媒体的过程中,要做到“道”与“术”结合,其中江先生用流程详解图直观地介绍了包括“广电4K/HDR融合生产”、“广电新媒体融合转码”、“广电互联网视频运营”及“互联网视频云平台”在内的“术”。

在案例分享的过程中,江先生介绍了“芒果TV(湖南卫视新媒体)案例构架”、“广电融媒体:上海电视台看看新闻网”及“互联网娱乐:腾讯、优酷、YY、龙珠”等典型案例,并以“上海电视台看看新闻网”的高质量制作提醒同学们在新媒体行业不能只做面子工程。

此次讲座的开展为我院网络与新媒体的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了指导,有助于推动传媒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为我院培育出更适应当今传媒业需求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