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朱述超博士作“新媒体与电视新闻叙事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11-16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6日下午,我院朱述超博士在图书馆513教室作了主题为“新媒体与电视新闻叙事创新”的专题讲座,我院15级和17级新闻专业全体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朱述超博士从“2017年上半年电视市场回顾”、“新媒体概述”、“新媒体语境下电视新闻的劣势”、“新媒体语境下电视新闻报道策略的转变”和“新媒体语境下电视新闻报道策略的再发展”五个方面入手,全面阐述了新媒体与电视新闻在创新方面遇到的挑战和应抓住的机遇。

讲座初始,朱述超博士结合图表向大家展示了2017年上半年的电视市场,并从“新媒体的定义”、“新媒体的主要特征”和“交互性是新媒体的本质”等三个方面对“新媒体”进行了阐述,并着重强调了新媒体的交互特性,使得其不只是单纯的信息传播的载体,更是一种可供人操作交流的新型工具,从宏观层面上来说,转变了传统的电视信息传播的方式,即大众传播—分众传播—交互传播。

朱述超博士指出,报道速度慢、报道题材单调、报道方式陈旧、缺乏互动等是新媒体语境下电视新闻的主要劣势。新媒体语境下电视新闻报道策略应做出转变——即跨媒介整合、采用草根原创作品、即时互动形成延伸性收视、传播符号的视觉整合、动漫、模拟的大量使用、利用大数据把握用户关注焦点等。

朱述超博士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并结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中的视频片段,指出了新闻视频音像画面的重要性。在对电视新闻的讲解中,朱述超博士以卫星发射现场直播以及《2014年的“据”说春运和“据”说两会》等新闻节目说明了直播以及数据新闻的影响力。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正在不断融合、改变的视听媒体新格局,对新媒体与电视新闻的发展趋势有了新的定位,同时,也激发了我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同学对新媒体与电视新闻的进一步学习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