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向校图书馆赠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09-03-03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30日上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向我校图书馆赠送了秦方奇、叶爱欣、李静三位教授新近出版的《徐玉诺诗文辑存》、《玉山名胜集》、《平顶山方言研究》等三部学术著作。

秦方奇教授编校的《徐玉诺诗文辑存》(上、下)由河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11月出版。该书收集整理了我国现代著名诗人徐玉诺的《将来之花园》、《雪朝》、《眷顾》等三本诗集和散见于《晨报副刊》、《小说月报》、《文学旬刊》、《时事新报•学灯》、《诗》、《骆驼草》、《明天》等现代著名刊物上的徐玉诺诗歌、小说、散文、短剧剧本、学术随笔412篇(首)。还收录了徐玉诺与周作人、顾颉刚等现代著名作家、学者的书札通信以及徐玉诺致儿子徐西亚的家信等。本书还附设3个附录:《徐玉诺佚文存目》、《徐玉诺研究文献索引》、《徐玉诺年谱简编》以便研究者“知人论诗”。

叶爱欣教授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杨镰研究员整理的《玉山名胜集》于2008年11月由中华书局出版。《玉山名胜集》为元代顾瑛所编“玉山佳处”唱和之作,是元末战乱时期在江南举行的最重要的文人雅集活动——“草堂雅集”的结集,在元代文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玉山名胜集》版本复杂,本书以明代朱存理校补钞本二卷为底本,据黄廷鉴校跋明钞二卷本、明万历刊四卷本、清钞二十六卷本、《四库全书》八卷本等校勘。

李静教授的《平顶山方言研究》2008年9月由三秦出版社出版,本书对平顶山方言的语音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描述,对平顶山方言词汇、语法特点也做了较为详尽的分析,还将平顶山方言与中古音及普通话语音作了比较,为平顶山人学习普通话、掌握普通话声调提供了较为科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