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纪念《拂晓报》创刊8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河南省高校社科研究重大项目《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报刊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研究》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1938年9月29日,《拂晓报》在河南确山县竹沟镇创刊,随后新四军一路转战,开赴豫皖苏敌后抗日前线。为纪念《拂晓报》创刊80周年,9月29日上午,纪念《拂晓报》创刊8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河南省高校社科研究重大项目《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报刊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图书馆510演播厅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平顶山学院、《解放军报》研究室主办,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平顶山学院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新闻爱好者》杂志社、《社会科学报》报社、《中华英才》杂志社、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承办,大河网、平顶山网协办。

(与会专家合影)

会议由平顶山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陈富志教授主持,莅临此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局长石雷先生,解放军报社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原主任兼《军事记者》总编张弛先生,《社会科学报》编辑部主任邢霞女士,《中华英才》杂志社副总编辑范丽庆女士,湖南师范大学施欣博士,黑龙江大学新闻学院田雷博士,《新闻爱好者》杂志副主编施宇先生,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鲁金亮馆长。平顶山学院副校长张久铭教授、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秦方奇教授、奚青梅教授、陈建裕教授、吕静教授,河南省高校社科研究重大项目《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报刊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研究》课题组成员及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陈富志教授主持)

大会在张久铭校长的致辞中拉开帷幕。张校长首先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平顶山学院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就我校的基本情况向各位嘉宾做出简要介绍,其中着重介绍了新闻与传播学院(伏牛山文化研究中心)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各方面取得了重要成绩。张校长强调,新闻与传播学院秉承面向世界,面向新时代的理念,为地方主流媒体培养了一大批记者、编导、主持人等新一代传媒人才,也为宣传推介河南历史文化以及经济社会建设成就,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张校长表示,以《拂晓报》为代表的人民军队报刊既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直接产物,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原始、最真实、最生动的记录,是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人民军队历史十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

(张久铭校长致辞)

随后,张久铭校长向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鲁金亮馆长授予“平顶山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基地”牌匾。

在大会主题发言环节,秦方奇院长就《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报刊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研究》项目,围绕“人民军队报刊的发展历史”“人民军队报刊和红色文化的构建”“红色文化如何传承”三个方面,详细地为在座师生讲解了人民军队报刊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秦院长强调,人民军队报刊是研究革命战争史的重要宝库;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人民军队报刊和红色文化能够得到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的重视。


石雷先生从自身研究内容、工作经历入手,分享了自己对于《论东北抗联文化》课题的研究。着重讲解了二战时期东北抗联坚持抗战的情况,强调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的中心地位,并告诫各位师生作新闻史研究要秉承严谨踏实的态度。

张弛先生详细讲解了《60年来军事新闻史研究概况》,他表示,军事报不仅记录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历程,也记录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与发展的历程。张弛先生强调,地方报社与军队新闻报刊之间的联系密不可分,要加强军事新闻研究者之间的协作。同时对于我院师生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大会的下半场是学术研讨环节,此环节由石雷先生主持,张弛先生点评。

田雷博士在《抗战在中国最北端的<东北红星壁报>研究——兼论东北抗日联军正式建制后的报刊活动 》报告中,就“东北抗日周刊介绍、 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报刊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研、东北抗日联军报刊的评价 ”三部分作简要叙述。

施欣博士跟在座师生在分享了自己关于孤岛时期文汇报的深入研究。通过研究,施欣博士总结出抗战时期的报刊均具有“敢说话、敢探寻真理,始终不能忘记爱国主义,精准传播”三方面特征。

施宇先生在研讨会上通过分析新闻史,提出新闻史的研究要注重对文献的爬梳剔抉,并建议秦方奇院长主持的这一重大项目要实现“五个一工程”,即建立一个研究中心基地、每年举办一个主题会议、推出一批优秀成果、建立一个专家智囊库、带出一个新人团队。

吕静教授在《彭雪枫新闻观的当代价值》的报告中,围绕舆情引导和新闻宣传的斗争性两方面,从“彭雪枫价值观对党的宣传原则进行总结”“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阐述”“对新闻业务的核心能力提出要求”三方面分别讲解了彭雪枫新闻观对当代社会的价值。

赵鹏博士在《从<拂晓报>看抗战时期人民军队报刊的编辑原则》报告中指出,《拂晓报》体现了人民军队报刊的党性原则,贯彻了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方针,体现了人民军队报刊的宣传使命以及“面向连队,指导性强,通俗生动”的基本风格

会议最后,石雷先生作总结性发言,同时祝愿秦方奇院长的研究项目顺利推进

下午,与会人员乘车前往确山县竹沟镇竹沟革命纪念馆参观,进一步了解了确山的早期革命斗争情况和中共中央中原局及确山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重要地位,也了解了《拂晓报》的发源地、创刊情况以及之后辗转的历史岁月。让大家对这次会议的主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此次会议有助于推进包括《拂晓报》在内的人民军队报刊史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教育活动,总结人民军队报刊创办经验,解读革命历史,将人民军队报刊发展历程中彰显凝练出来的红色革命文化基因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为实现民族文化复兴注入红色文化元素、做出更大的贡献。

莅临本次会议的嘉宾名单:

1.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原局长石雷先生

2.《解放军报社》新闻与传媒研究中心原主任兼《军事记者》总编、高级编辑张弛先生

3.《社会科学报》编辑部主任邢霞女士

4.《中华英才》杂志社副总编辑、主任编辑范丽庆女士

5.湖南师范大学施欣博士

6.黑龙江大学新闻学院田雷博士

7.《新闻爱好者》杂志副主编施宇先生

8.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鲁金亮馆长

9.平顶山学院副校长张久铭教授

10.平顶山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陈富志教授

11.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秦方奇教授、奚青梅教授、陈建裕教授、吕静教授

12.河南省高校社科研究重大项目《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报刊和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研究》课题组成员:赵鹏博士、万鹏、李林博、赵轩等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