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路学军老师作“中原古代都城的历史演进与文化内涵”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6-11-11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0日下午,平顶山学院副教授、伏牛山文化圈研究中心博士路学军老师在图书馆402教室,为我院百余名同学作了题为“中原古代都城的历史演进与文化内涵”的讲座。

路老师从“什么是城市”、“城市出现的标志”、“中国城市发展的历史分期”三个方面入手,指出了河南四大古都洛阳、开封、安阳和郑州在中国古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分析了“中原地区与中国古代都城的起源”之间的密切关系。路老师讲解了中原地区的“磁山——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人类文明发展初期的文化,并展示了遗留下的郑州西山遗址、新密古城寨遗址、登封王城岗遗址、平顶山蒲城店遗址等具有典型中原文化特征的遗址,生动地反映了人类向文明社会过渡的历史画卷。随后,路老师结合古代的礼仪制度、史书、文化古迹和历史遗存等资料,阐述了中原四大古都文化的漫长演进历史,认为中原古代都城的政治、经济、建筑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对中国早期城市的起源和发展有重要影响。

在路老师的讲解中,我院同学对中原文化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扩大了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