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王怀满博士作“南阳地区汉画像墓葬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现状”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12-18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8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王怀满博士在图书馆306做了题为“南阳地区汉画像墓葬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现状”的学术报告,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学生及其他院系的同学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王老师对本次讲座题目进行了解读,指出画像墓葬作为当时社会信息的载体,是探索南阳地区两汉时期历史原貌的重要媒介和手段。之后,王老师对历年本区域画像墓葬的发现和发掘情况进行了回顾,简单梳理了当前的研究成果,并指出:当前相关的研究成果多围绕画像石,真正以墓葬本身为研究对象的还不多见。对今后需要探索的方向王老师也提出了一些个人的见解:将墓葬形制、墓室结构及其它出土资料等多种因素相结合进行类型学分析,对墓葬进行分期和断代,以完整的揭示墓葬的演变过程,并进而对墓葬的区域特征、文化因素构成、反映的社会生活、与周临地区的关系等进行深入研究,应该成为今后墓葬研究需要着重关注的一个方向。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王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引起了大家的极大兴趣。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厚,使大家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