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怡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2-12-12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6日晚,应我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怡教授,在图书馆411教室,为我院及文学院200余名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民国历史与中国现代文学》的专题报告。院长秦方奇主持了此次讲座。

报告中,李怡教授以民国历史作为问题的开端,以大量生动活泼的例子揭示了被遮蔽的民国历史。李怡教授认为,由于思想的僵化,过去对于民国历史的叙事有以偏概全,以点带面,不够客观准确的特点,这不能不影响到我们对现代文学历史地位的准确理解。李怡教授认为文学与历史叙事中的四大地主形象是出于意识形态的需要虚构的结果,同样,民国时期科技、经济、文化等都有不小的进步,尤其是对教育的重视值得关注。在这一背景下,他提出了所谓的“民国机制”的概念,就是民国时期特殊的时代背景所造就的知识分子的独立价值与精神自由。李怡教授的报告贯穿始终地体现出一种不趋同于学术时尚、独立思考的知识分子精神,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随后,李教授谈到了当下最火热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籍作家莫言,他肯定了莫言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并呼吁同学们热爱文学,努力学习。报告结束后,李教授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李怡教授渊博的知识和精彩的阐述再加上经典案例的解析,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同时也使同学们从中受到一次文化的熏陶。

李怡,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常务理事,海峡两岸梁实秋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现代诗歌、鲁迅及中国现代文艺思潮研究。出版过学术专著 《中国现代新诗与古典诗歌传统》、《现代四川文学的巴蜀文化阐释》、《七月派作家评传》等数十部专著;先后成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其博士论文入选2005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另外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国内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