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强月新来到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6-08-30 [来源]: [浏览次数]:

8月29日下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强月新教授应邀来到我院,为我院教师作了一场关于“专业硕士培养”的分享交流会。我院副院长陈建裕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强教授从专业硕士诞生和发展的背景入手,指出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人才多样化的需求越来越高,应用型人才极为紧缺,但专业硕士的培养仍存在一些局限,这就需要专硕培养以职业需求为目标,以提高应用能力为核心,强调案例教学。

随后,强教授从培养导向、培养目标、课程设置、考试科目及导师制度五个方面讲解了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的区别:学硕重理论,注重培养学生研究问题的能力;专硕偏应用,以培养学生解决具体问题的实践能力为主。

强教授以多年的教学研究经验凝练了专硕培养中“一张皮”、 “趋同化”、 “单一化”的问题,指出——专业硕士设置要与学术硕士分离开来,体现专业学位的培养初衷,提高质量,突出特色。更要整合社会资源,规避专硕培养中的一些问题。 作为专家,强教授回答了老师们关于硕士培养方面的问题。

强月新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新闻学会副会长。他先后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出版专著4部。2009年被评为影响中国传媒思想年度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