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博士生导师谢柏樑教授为我院学生作主题为“中西方文化艺术特征比较”的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4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博士生导师谢柏梁教授在图书馆615为我院编导专业学生做了题为“中西方文化艺术特征比较”的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部分教师代表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秦方奇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谢教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对讲座内容做了简单概括。谢教授从阐述中国文化的艺术特征入手,并与在场师生就电影、电视和摄影等艺术创作发展进行深入交流。谢教授表示,中西方文化艺术在音乐、绘画、舞蹈等艺术形式的表现中有很大的差别。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谢教授指出,中国的儒家思想是中国无完整的神话、史诗、宗教的主要原因,并详细阐释了为什么中国没有完整的宗教的原因,进而提出中国文化艺术的问题:大部分国人不会叙事,缺乏创意。但谢教授同时指出,中国文学长于抒情,我们既要发挥长处,同时要注重人物的刻画,培养丰富的创造力。


谢教授指出,当代大学生要掌握基础知识,培养创造力,成为有追求的人,要为学校,为新一代大学生争光。


在提问环节中,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谢教授表示,电影是包罗万象的艺术,文学是其支撑,文学永远不能缺位;大作家要有创新意识,创新是成功的秘诀,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必须要有创新精神。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中西方文化艺术”,同时激发了我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同学们对艺术与作品创作上的进一步探索兴趣。正如秦院长所说:这是一场丰盛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