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赵鹏博士作“都市文化背景下唯美主义思潮的传播”的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6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赵鹏博士在图书馆615教室作主题为“都市文化背景下唯美主义思潮的传播”的讲座。17级、18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赵鹏博士运用大家熟知的网络流行语“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引出英国著名作家奥斯卡·王尔德,以王尔德的小说《道林·格雷的画像》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唯美主义的理念。唯美主义思潮起源于法国,在英国达到高潮,“为艺术而艺术”和“为艺术而生活”是其两大口号。

赵鹏博士对唯美主义思潮在不同地域的传播做了详细分析,指出了唯美主义在传播过程中的不同特征。尤其是“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传入中国后,唯美主义理念和北京、上海等不同的都市文化背景相结合,产生了不同的唯美主义风格。京派文人由于北京大气典雅的传统文化底蕴和学院派色彩更加追求精神情趣上的愉悦,而海派唯美主义作品由于上海商业文化和殖民主义色彩,更带有感官享乐的气息。

讲座最后,赵鹏博士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他表示艺术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最终服务于生活的。不论唯美主义思潮如何发展,如何传播,都不能为了艺术上纯粹的美而抛弃生活。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在追求美的时候不迷失自我,真正做到通过艺术享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