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秦方奇院长作“李静之与《前锋报》”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7-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秦方奇教授在4206教室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项目学生骨干与我院部分同学作了关于“李静之与《前锋报》”的学术讲座。

讲座开始,秦院长从李静之的家庭出身、求学经历和创办《前锋报》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李静之,并着重强调了李静之创办《前锋报》的重要意义。在介绍《前锋报》概况时,秦院长指出“前锋报”的名字中“前锋”二字出自孙中山《三民主义歌》的歌词“咨尔多士,为民前锋”。

秦院长在讲述《前锋报》的历史地位时指出,李静之曾对1942年河南自然灾害大饥荒进行多篇报道,先后发表40余篇关于河南灾情的社论并结集为《豫灾剪影》一书,为后人的研究留下了真实可察的材料。秦院长表示,通过对《前锋报》史料价值的研究,填补了《前锋报》这一抗日战争时期在河南国统区,尤其是在河南南阳地区的影响较大、进步性较强的民营报纸的研究空白,对拓展中国现代新闻史研究提供了重要史料支撑。

在讲座最后,秦院长提醒同学们要坚守新闻的真实性原则,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自己的新闻实践,科学分析、评判现实中的新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