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王冰博士做“元明清时期平顶山地区的文学家及其文学创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梁广成[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平顶山地区的深厚文化底蕴,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2020年12月18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冰博士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元明清时期平顶山地区的文学家及其文学创作”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王冰老师在回顾总结河南文学发展史的基础上,介绍了元明清时期平顶山地区的重要文学家及其创作,重点讲述了迺贤、王尚絅、李绿园、李宏志、仝轨、张丙煐等的文学成就和影响。

围绕以上作家的个人身世和文学创作,王冰老师重点讲解了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西域内迁诗人迺贤对家乡郏县的挚爱及其“清新俊逸”的诗歌创作;二是“前七子”重要文学家王尚絅在明代文学复古运动中的贡献及其对中原优秀地域文化的挖掘和弘扬;三是著名长篇白话小说《歧路灯》作者李绿园“用心读书,亲近正人”八字格言对青年的教育意义;四是晚清著名诗人兼书画家张丙煐超然物外、致力于诗歌创作和书画评鉴的高洁志趣。

本次讲座,王冰老师充分挖掘古代文学家及其作品中所蕴涵的思政育人元素,是一次通过专题学术讲座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的有益尝试。整个报告期间,同学认真听讲,积极互动,王冰老师与同学们之间其乐融融,这样融洽的师生关系有效地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同学们表示,本次学术报告,不但可以提高自身综合文化素养,树立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而且还有助于增强社会责任感,激发开拓创新与积极进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