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宋清华作题为“新闻从业人员的必备素质”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9-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7日下午,在第二十个中国记者节来临之际,平顶山市广播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宋清华在图书馆411举办主题为“新闻从业人员的必备素质”的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段纳、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教研室主任赵鹏、新闻与传播学院行业教师李瑞及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同学们聆听了此次讲座。

宋清华老师在新闻一线工作28年,具有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是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平顶山市拔尖人才、平顶山市学术技术带头人。

讲座中,宋清华老师结合实例,从政治方面“新闻人必须讲政治”、业务方面“付以匠心 敬畏文字”、作风方面“看似寻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却艰辛”对“新闻从业人员的必备素质”主题进行了阐述。宋老师着重用大篇幅对”新闻人必须讲政治“进行讲解,通过举例《问政现场:书记递上小纸条》、《鼓岭!鼓岭!》、《到手的房子飞了——荒唐遭遇撬动政策破冰》等优秀作品,结合视频、音频的讲述形式,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新闻人不但要讲政治,并且要用好新闻讲政治。同时通过举例媒体报道中因为无心之过和无能之错造成的“低级红”“高级黑”现象,引领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新闻观。

她表示,新闻从业人员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持正确导向作为最大的政治、最硬的道理、最根本的任务。必须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和价值取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好时度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新闻从业人员的必备素质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对媒体融合时代如何更好地提升自身素质有了明确认识。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系统的、全面的、更深层次的理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及能力架构等方面进行革新,努力成为适应媒体深度融合和行业创新发展的优秀新闻传播后备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