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南阳地区汉画像墓葬的考古发现》学术讲座

发布者:[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8日19点在图书馆二楼209教室,新闻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教研室王怀满老师,做了题为《南阳地区汉画像墓葬的考古发现》的学术讲座。包括播音班等在内的许多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南阳地区的汉画像墓葬展开内容。为了便于使同学们理解主题,讲座伊始,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画像墓葬的概念、研究的意义、墓葬在全国和全省的分布情况以及当时在南阳地区流行的主要原因等相关内容。在同学们对相关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之后,王老师进一步对八十多年来南阳地区汉画像墓葬的发现和发掘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对每个阶段的阶段性特征进行了总结。从青少年时代开始,王老师家乡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等处就不时地发现散落的画像构件,到现在作为自己关注、研究的主题之一。数十次往返于墓葬分布区做相关调研的坎坷经历的讲述,也是在场的听众为之所感染,这样一段心灵史的讲述也拉近了听众与通常情况下远离公众视野的讲座主题的心理距离。大量珍贵图片资料的展示,也加深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理解和认识。

在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王老师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加了同学们对田野考古的兴趣,而且在研究方法上给同学们带来了新的启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